image
20190422陳欣文/台北報導

股息撐腰 亞股抗震勝率高

亞太國家多數具有基本面佳、政策加持、企業獲利改善等優勢,後市看好

image
 ●亞股股息殖利率誘人,泰股十年來股息年化報酬達9.2%。圖/美聯社
近十年亞太地區股息與資本增值年化報酬率

 一反去年第四季收跌頹勢,亞股今年來強彈逾1成,憂心這波漲勢只是曇花一現的聲浪也跟著湧現,投信法人表示,中美關係好轉、聯準會轉換風向和美元趨貶,皆有利於亞洲資產發展,即便市場回跌,且亞股因股息支付相對豐厚而在市場震盪之際相對有能力提供正報酬,若以收益為投資前提,亞股提供投資人相對其他市場豐厚的選擇。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產品經理張乃文指出,受惠於主要央行立場轉趨溫和、美元可能已觸頂、中美貿易談判漸入佳境以及中國景氣刺激方案奏效,今年來亞股表現異軍突起,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報酬率達13%,優於去年第四季的8.8%跌幅,只是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加上對商業循環景氣接近尾聲,令人擔心反彈是否只是曇花一現。

 張乃文認為,觀察現階段多項總體經濟面指標,美國或全球今年均不至於步入衰退,亞股仍有能力提供正報酬,縱使市場氛圍惡化,因亞洲投資人相對喜好追求配息收益,驅使亞太企業相對其他區域支付相對豐厚股息,收益優勢不僅向來是吸引法人布局的主因之一,也有望為資產提供下檔保護。

 群益亞太新趨勢基金經理人楊慈珍表示,由於發放高股息的企業營運相對穩健、財務結構健全,因此布局高股息股能滿足投資人想參與股市動能、又想兼顧入息收益的需求,亞太國家多數具有經濟基本面佳、政策加持、企業獲利改善等優勢,後市表現仍看好。

其中亞太高息股因為還兼具企業體質相對穩健,且可持續配發股利兩大投資優勢,因此在市場追求孳息目標不變之下,可望持續獲得資金青睞。

 另外,不論從年化股息率或資本增值報酬來看,亞洲市場這十年來都表現不俗。張乃文說明,其中又泰國、香港和台灣股市的股息殖利率最誘人,分別高達9.2%、6.9%和6.9%。其它像是新加坡、印尼、菲律賓、中國等平均股息報酬也都在5%以上。

另外,以資本增值角度來看,亞股表現也相當出色,布局亞洲高息股,股息與資本利得可一次到位。

 投信法人強調,當前亞股估值已回落歷史偏低檔區間,觀察過去股價淨值比在1.5倍區間,未來一年正報酬機率極高,顯示當前為亞洲股市布局極佳時點。看好在中、港、印度、印尼2019年盈餘動能轉強下,可望提供大量選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