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2方歆婷/台北報導

除息前低買 10檔漲相佳吸睛

日電貿、智邦等近十年除息後至下一除息前有九年均收漲,後市可期

image
近十年除權息後至下一除權息前平均年漲幅

 高殖利率題材夯,然隨市場投資氣氛回溫,不少個股股價墊高後,殖利率回落,買盤除轉向低基期者,也放眼公司展望,可靜待除息前低點進場。包括智邦(2345)、全新(2455)等10檔,近十年在除息後至下一除息前股價有九年均收漲,平均年漲幅最高40%,報酬率吸引投資人,或可為參考。

高殖利率題材成當今選股顯學,不少個股隨股利配發優渥,再度成為盤面追捧對象,不過,為避免「賺了股息、賠了價差」,買盤同樣關心股價除息後的填息情況,對此,專家指出,可輔以過去十年記錄做初步篩選。

據統計,葡萄王、興農、花仙子、台積電、智邦、精技、全新、宏璟、興富發、根基、華票、信邦、增你強、聯詠、日電貿、崇友、力麒、富爾特、達麗、關貿、聚鼎、胡連、時報、台汽電、大汽電、中保、欣天然等30檔個股,在近十年內在除息後至下一除息前股價有9年均呈現走高態勢,而平均年漲幅在5~40%以上。

若進一步以5日均量在500張以上條件篩選,則有日電貿、智邦、全新、信邦、興富發、聯詠、台積電、力麒、台汽電、興農出列,不乏個股擁5G題材、或為產業領頭羊,後續行情可期。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指出,台股三度挑戰萬一未成,顯示加權指數上檔壓力越來越大,從上周蘋概三王台積電、鴻海及大立光拉回整理,散熱家族泰碩及力致兩大低價指標走弱等跡象看來,台股至月底前震盪加鉅,特別是5月因進入繳稅旺季、6月有端午節變盤的疑慮,投資人居安思危心態會增高,隨股東會旺季將至,要選擇產業前景佳,近年來填息達陣的「存款績優生」,進可攻退可守。

宏遠投顧副總陳冠升表示,投資人近期操作要切莫追高,儘管近期美股四大指數或將陸續創新高,接下來會碰到業績差的公司帶衰股市、解套賣壓、5月賣股潮(Sale in May and go away)等漲多修正壓力,要提防5月川習會後引發的利多出盡、甚或中美沒結論的利空出現造成大跌的情況此外,近期市場樂觀氣氛或使指數高點往上及時間往後延。不過,近兩周來權值股如台積電、鴻海集團、日月光、落後補漲股如蘋概股、被動元件股,強勢股CCL(軟性銅箔基板)及散熱股漲幅過大,投資人不宜追高,等待較佳時機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