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2林淑惠/台北報導

台5G供應鏈 兩岸商機到 中聯通大會 概念股催油門

image
中國聯通5G合作夥伴大會一覽

 中國聯通5G合作夥伴大會23日登場,台廠5G概念股催油門!中聯通23日將以「合作不設限,共築新生態」為主題,廣邀超過600家合作夥伴,共同協助中聯通布建5G網路,被視為近來兩岸最重要的5G活動,台灣多家5G供應商將應邀出席,隨著大陸電信三雄加速5G建設,台廠5G產品出貨將逐步升溫。

 ■陸電信三雄24日釋風向球

此外,「2019中國5G通信技術及應用研討會」24曰在深圳舉行,同樣聚焦5G產業應用,由於中移動、中聯通、中國電信等大陸電信三雄,華為、中興等設備商高層都將出席,該活動並被視為大陸未來發展哪些5G應用及物聯網服務的風向球,備受各界矚目。

■法人點名受惠股出列

 隨著大陸三大電信商加速5G建設,法人點名台廠領先全球的5G晶片、物聯網感測器、手機等終端、SDN、Small Cell,以及5G概念股包括廣達、鴻海、譁裕、光環、京元電、昇達科、中磊、智邦、啟碁、智易 、合勤控、明泰等可望受惠。

 至於華為、OPPO、小米等5G手機正式供貨中聯通後,聯發科、大立光、穩懋、矽創、瑞昱、致伸、至上等台廠也可望雨露均霑。

 相較於行政院啟動5G加速計畫、5G頻譜釋出提前至年底,但五大電信公司2020年才會規畫5G資本支出,大陸電信三雄從2019年就開始投入大筆5G資本支出,包括中移動2019年框列172億人民幣在5G建設,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也各自規畫了60~80億人民幣、以及90億人民幣的資本支出,合計大陸電信三雄2019年總共要在5G投資超過322億人民幣相當於新台幣1,500億元左右。

 尤其中國聯通將在17個城市建設5G網路,準備透過這次「合作不設限,共築新生態」的5G活動,廣邀全球5G合作夥伴加入加速5G建網的行列,同時敲定首批合作的5G手機包括華為、OPPO、VIVO、小米、中興等品牌。

 法人分析指出,從3G一路到4G,台廠一直是大陸新世代電信科技發展的重要合作夥伴,5G也不會例外,多家台廠已打入中聯通5G小型基站、伺服器、路由器等設備供應鏈行列,另外,透過華為、OPPO、小米手機供貨中聯通,台灣多家手機零組件供應商也將間接大啖中聯通5G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