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2簡威瑟/台北報導

七外資掛保證 台積拚3字頭

外資加碼不手軟,麥格理更喊出310元目標價

image
外資看台積電再戰高峰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法說會後,原本就以樂觀氛圍為主流意見的外資圈,變得更加積極,麥格理、花旗環球等七家外資對權值王推測合理股價,高居「3」字頭,國際資金加碼台積電亦毫不手軟,過往被認為是股價天花板的300元大關,長線可望變成台積電的地板。

台積電第一季成績單、第二季財測,其實都與市場預期相去不遠,美系外資分析師說,吸引外資進一步調升財務預測的重點有二:第一、國際資金淨流入的趨勢並未改變,台積電最能吸納熱錢進駐。第二、台積電對下半年的營運強度深具信心,外資不只青睞下半年反彈,更鎖定5G、人工智慧(AI)等未來數年商機,因而斷定台積電股價還有重新評價(re-rating)空間。

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去年初時,一度把台積電推測合理股價拉升到310元、獨居外資圈最高,市場當時對台積電股價後市能否那麼強悍的懷疑,大過信心度,但現在來檢視,呂家璈長線對台積電的高度正面看法,獲得印證;瑞銀對台積電股價預期是285元。至於外資圈當前給予台積電最高股價預期者,是麥格理證券的310元。

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徐振志指出,台積電晶圓代工事業正式開啟極紫外光(EUV)技術新時代,客戶追求時效的產品可依靠採EUV技術的7奈米Plus製程,尖端新產品採5奈米製程,大量量產產品用6奈米製程,以上三個製程與EUV相結合,將是台積電又大又長遠的營運動能。

從股價表現來看,台積電今年以來大漲近三成,法說會之後,摩根士丹利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便提出因台積電法說沒有太大驚喜,加以股價漲多,短線可能呈震盪態勢的看法,台積電19日果然開高走低,雖然得外資持續加碼,但多採低接模式,並不用力追價。

有趣的是,對台積電持強力正面觀點的大和資本證券,則建議客戶逢回加碼。大和資本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徐禕成認為,台積電營運正面展望合乎預期,儘管仍是大和在亞洲晶圓代工領域投資首選,但基於評價可能愈來愈趨近滿足點,將投資評等由最樂觀的「買進」、小降至「優於大盤」,成了台積電法說後外資維持看好、但因評價因素降評的另類風景。

隨外資圈對台積電「3」字頭不是夢的共識凝聚,台股權值王若進一步升級,市場對台股穩居11,000點,甚至再創高的預期,都有機會逐漸發酵。(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