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5簡威瑟/台北報導

外資挺大江 大陸市場潛力十足

瑞信給予525元高檔股價估值;匯豐降評和大;巨大引發外資多空交戰

image
三大傳產人氣股熱鬧滾滾

 台股財報季如火如荼展開,三檔人氣指標搶盡風頭:瑞信證券初次將大江(8436)納入研究範圍喊買,並給予525元高檔股價估值;和大財報失色,不只遭大和資本調降股價預期,匯豐證券更降評「賣出」,推測合理股價比花旗環球的85元更低,僅有80元;漲多的巨大則引起外資多空交戰。

 瑞信證券指出,大江是健康食品領頭羊級ODM廠,在機能飲、沖泡粉包地位領先,因為生產品質佳,又有專利成分設計的優勢,在同領域中鮮有能匹敵的對手。大陸市場占大江營收八成,繼2018年繳出1.5倍年增,瑞信預期,大陸市場仍是大江營運主要動能,推升大江在2018~2021年間創造26%的營收年複合成長率。

 就投資價值分析,大江近期股價回落25%,乃是因為投資者擔心大陸市場需求衰退所致,但瑞信強調,大陸市場對醫療保健食品的需求是長線趨勢,大江目前的本益比是歷史最低的17倍,反而創造出極佳的進場點。

 外資估算,大江去年獲利大成長後,2019、2020年並未停下腳步,分別將再年增22.2與30.9%,每股純益連年創新高,達22.6與29.58元。

 外資圈對和大的前景,近期則轉向負面,日前先有花旗環球由「買進」降評「賣出」,財報公布後,匯豐證券接力降評,更把推測股價估值砍到市場最低的80元;大和資本也把推測合理股價降到106元。

 匯豐證券非科技產業分析師陳建名指出,和大去年第四季毛利率降到四年來新低,顯示特斯拉Model 3量產壓抑毛利表現,放眼2019年,來自特斯拉、BorgWarner兩大客戶(占營收約五成)的價格壓力會更大,且BorgWarner先前已指出,因大陸、歐洲庫存偏高,全球車市環境今年恐更加險峻。

 除全球車市前景惡化因素,和大目前本益比約24.6倍,遠高於同業平均的14~15倍,匯豐認為,以和大接下來的營運動能來看,無法支撐如此高評價,更有去評價化(de-rating)之虞。

 自行車雙雄之一的巨大去年第四季獲利優於預期,摩根士丹利、里昂證券雙雙拉高推測合理股價至250與240元,看好營運會持續強勁。

 不過,匯豐證券基於股價今年來大漲四成,凌駕國內外同業,儘管看好巨大基本面,仍認為利多已反映在股價漲幅中,建議先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