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5袁延壽/台北報導

西進水泥廠 今年旺不停

陸淘汰低階水泥,台泥、亞泥等大利多

image
國內西進水泥廠營運狀況

由於大陸加強控管水泥產業的節能減排,水泥廠自律調控及供給側改革錯峰生產的政策,加上基建回溫、水泥熟料產能增加受限,支撐大陸水泥報價呈現易漲難跌的走勢,這對去年營運創新高的國內西進水泥廠台泥、亞泥、信大及國產建材今年的營運來說,仍然是一大利多。

■台泥、亞泥去年獲利登高

 受惠大陸事業貢獻,台、亞泥去年獲利同步登峰。台泥控股大陸事業的台泥國際2017年完成私有化,去年獲利完整貢獻母公司,加上大陸水泥價量齊揚,推升台泥去年稅後淨利高達211.81億元,年增1.79倍,EPS衝上4.37元,台泥擬配發現金股息3.3元、股票股利0.7元,合計每股4元的股利,創歷史新高。依22日收盤價38.7元計,殖利率達8.53%。

 亞泥董事會日前也公布擬配息2.8元的決議,初步結算去年淨利達111.17億元,幾乎較前年倍增,EPS約3.3元,依22日收盤價39.5元計,殖利率約7.09%。

■今年獲利仍將穩定增長

市場預期,在大陸各項政策支撐下,今年台、亞泥及信大、國產建材等大陸事業對母公司集團的獲利貢獻度,將延續去年的成長格局,呈穩增長的趨勢。

台泥指出,傳統上第一季是水泥業的淡季,價格會比上一季大幅滑落二~三成,不過今年第一季水泥平均價格雖有下跌,但幅度已縮小。

西進水泥業者指出,為強化環保意識,大陸工信部宣布在今年下半年會淘汰禁用低階32.5級水泥,這項政策,可望帶動下游客戶有提前少用低階水泥的心態,生產低階水泥的廠家也會提前減產,對全部生產高階水泥的國內西進水泥廠來說,大陸市場的營運將可更上層樓。

■大陸水泥可望易漲難跌

 大陸水泥調研機構統計,當地低階水泥總量約占整個水泥市場至少有五分之一強,如果禁用後轉往中高階水泥,大陸水泥價格將會更呈「易漲難跌」。

亞泥指出,雖然在淡季的影響下,第一季大陸華中水泥價格比去年第四季約有二成的跌幅,不過平均價還是比去年同期有小幅成長。亞泥認為,今年全年大陸水泥市場是可以維持穩中見漲的趨勢。

國產建材則表示,無論是大陸長三角地區的預拌混凝土廠,及福建龍岩的水泥廠,去年至今年第一季,都維持獲利成長的趨勢。放眼大陸現今水泥、預拌混凝土市場的景氣,預期今年大陸事業對於整體母公司的貢獻度還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