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1陳欣文/台北報導

狗年最強基金類型盤點 股票基金10強 單一產業占7席

image
狗年境內外股票基金績效前十名類別

 狗年全球股票市場收跌逾3%,仍有不少股票基金類型表現異軍突起,投信法人盤點狗年前十大強勢股票基金績效,以單一產業類型的股票基金績效表現一枝獨秀,前十名便奪下七席,其中,房地產相關股票基金更高達四席,並以美國房地產股票和環球房地產類型的股票基金表現最為亮眼,分別以16%和12%的亮眼績效奪下冠亞軍寶座。

摩根多重收益型產品經理陳若梅表示,根據美銀美林證券1月全球經理人調查,對於貿易戰的擔憂已從去年底的緊繃趨於和緩,且僅14%受訪經理人認為2019年將面臨衰退,然而,也由於過去投資人過度悲觀解讀市場,使現階段不少資產投資價值浮現。

陳若梅表示,目前市場對GDP和EPS成長的預期已下滑至2008年7月來的最低點,投資組合的現金水位也來到相對高處的4.9%,顯示市場已處於過度悲觀的狀態,使得部分修正已多的資產展露投資價值,像是科技、新興市場等類別,過去一個月就見到資金回補的買盤,惟未來一年仍相對看好高品質、大型、高股息等風格表現較佳,並須留意已漲多美元未來的走勢。

根據多次印證短期市場走勢的美銀美林「牛熊指標」,近期投資人撤出股票等風險資產的悲觀投資情緒已經來度極度悲觀區,為2016年6月英國脫歐公投衝擊全球市場以來首次出現「買進」訊號。統計2002年至今,該指標共15次出現「買進」訊號,全球股票報酬率中位數在買進訊號出現後,之後三個月達6.1%,再次印證市場買點浮現。

保德信策略成長ETF組合基金經理人歐陽渭棠指出,2019年新興亞洲可望在強勁的經濟動能及便宜估值的支撐下,成為國際資金回補首選,並以具有政策紅利及題材投資優勢的大陸及台灣,後市表現值得期待。

產業方面,以防禦力見長的醫療類股將是首選,隨著美國國會兩黨分治,政策變動風險降溫,有利醫療產業後續發展,維持獲利成長動能,可望在市場逆風中成為焦點,建議納入投資組合中,增強資產抗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