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1朱漢崙/台北報導

寶佳看上日盛金 好事近了?

近期將啟動實地查核,若接手兩大股東的6成股權,估得花上200億

image
日盛金最新前十大股東

 寶佳金融併購傳出新對象。相關人士指出,寶佳的新談判標的是近年數度傳出招親的日盛金,若以日盛金目前的股價來看,寶佳若透過接手日盛金兩大股東合計高達6成的股權來取得日盛金,大致得花上200億元現金。

 據指出,寶佳集團目前除了把焦點放在日盛金併購談判,先前和京城銀談判破局的安泰銀外資股東隆力集團,現在也探詢寶佳意向,但現在寶佳仍以日盛金的進度較為明朗。

 日盛金目前兩大股東分別是港資背景的建高集團和日系新生銀行,兩大股東分別持股24.08%及35.47%,總股權比重為59.55%。

 知情人士透露,寶佳集團目前對日盛金的併購談判有二大進展,一是代表建高集團的有力高層人士從海外前來和寶佳集團會晤,二是雙方已達成讓寶佳取得「優先談判權」的共識,亦即除非寶佳這方談不成,對方才能另找買主,因此,寶佳也爭取時間,近期就會開始進行對日盛金的實地查核。

 日盛金併購案,不僅是寶佳集團最為重視的併購大案,也攸關寶佳能否一舉到位,直接取得上述6成日盛金持股,一口氣入主金融業外,同時還獲得金控執照,知情人士指出,這也是寶佳積極投入日盛金併購談判的最主要原因。

 至於日盛金的兩大股東中,建高持股雖然小於日系新生銀行,但建高能行使「黃金否決權」,多年前曾先後有金融業老闆特別前往海外向建高高層求親,也是因為了解建高是關鍵,如今建高與新生已達成共識,若價格談妥,將雙雙售讓,寶佳將可直接買下建高、新生合計6成持股,直接拿下日盛金的經營權。

 日盛金農曆年封關以每股9.05元收盤,倘若以日盛金的去年第三季季報來看,每股淨值為12.38元,比起目前每股股價高出3元以上。

 但由於日盛金目前的股價不到面額10元,加上依照併購慣例,通常買家進行實地查核之後,一定會對原本淨值「打折扣」,因此最後寶佳與日盛金兩大外資股東的成交價將如何在股價與淨值之間拉扯,仍有待實地查核後的結果,目前最有可能的成交價大約在每股10~12元間,寶佳要取得日盛金大致得花上2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