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1

豬年「諸事大吉」?

 金豬年假期剛剛結束,長達9天的長假,讓人戲稱快要變得像豬一樣慵懶了,甚至可能有人在假期後會有「假期後症候群」(Post-holiday syndrome)的精神不振現象,我們期望這只是少數人的問題,而不是整個經濟的情況。雖然拜年時,大家免不了要客套地互相道賀金豬年「諸事大吉」,但是不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未來這一年全球經濟與台灣產業也都有必須嚴加注意、妥為因應的問題。

 2019金豬年的全球經濟展望,各大經濟預測機構或國際組織都不抱樂觀,其中「國際貨幣基金」(IMF)還算比較持平看待。IMF預測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7%,與前兩個年度相同;但經濟成長動能在已開發國家則是趨緩,預期美國由2018年的2.7%降至2.5%,歐元區由2.0%降至1.9%,日本由1.1%降至0.9%。至於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動能,IMF預期持續3年保持4.7%的相對高成長率;其中印度為全球經濟成長率最高的國家,2017年至2019年的成長率分別高達6.7%、7.3%及7.4%;巴西雖然成長率不高,但增速明顯上升,三年成長率分別為1.0%、1.4%及2.4%。因此,台灣對新興市場的國際貿易布局要更加積極。

 至於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IMF預期其經濟成長增速將持續放緩,2017年至2019年的三年成長率分別為6.9%、6.6%及6.2%。中國周邊國家或地區的經濟成長也受到拖累,香港這3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是3.8%、3.8%及2.9%;韓國則為3.1%、2.8%及2.6%;至於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不但相對香港和韓國明顯偏低,也呈增速放緩趨勢,分別為2.9%、2.7%及2.4%。

 2019金豬年之所以未能樂觀看待,主要是有太多不確定因素。其中最大的變數是中美貿易談判或中美貿易戰,雖然兩國休兵90天至3月1日,但是美國要求的是貿易結構的改變,中國願意的是個別項目的讓步,因此談判過程中雖然偶而傳出有正面進展的佳音,例如中國承諾每年購買500萬噸美國黃豆,但是美國不會因而滿足,甚至川普最近放話,在3月1日前不會與習近平見面,顯然截至目前為止仍沒有明顯的好消息可以作為兩巨頭的「見面禮」。因此市場投資人在3月1日之前仍宜步步為營,靜觀其變。

 在歐洲方面英國脫歐歹戲拖棚,在英國內部擾擾嚷嚷,首相梅伊僥倖閃過不信投票危機,與歐盟談判也沒得到歐盟的好臉色,能否在3月29日如期順利脫歐不無疑問,脫歐後的英國與歐盟在經濟與金融會有哪些衝擊?也充滿變數。歐盟內部義大利的政府負債佔GDP比重高達132%,希臘更高達179%;其中義大利的GDP成長率僅0.7%,失業率10.6%,希臘雖然GDP成長率達2.2%,但失業率高達18.6%,這兩隻歐盟裡的灰犀牛會在甚麼時候捅出婁子?悲觀的看法是這兩年內。

 在全球貨幣政策方面,原本方向分歧的各國央行,在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後,似乎有一致趨緊的跡象,對於金融及產業都將帶來緊縮的衝擊;然而隨著已開發國家2019年經濟成長動能減弱氛圍的提高,美國聯準會似乎不急於縮表,升息動作可能趨緩,升息次數可能減少,市場上更有聯準會轉為降息的說法,但可能性不高,市場投資人只要今年資金趨緊不至於太快就已經萬幸了。

 在國內最重要的各項產業方面,由於北美地區乙烯產能大舉開出,預計全球新增產能供給高達800萬公噸,大幅超過全年600萬公噸的新增需求;PTA方面則有中國大廠的產能大舉開出,預期乙烯及PTA的價格都將大幅滑落,以致衝擊我國的石化產業。至於水泥、鋼鐵方面,則因各國政府救經濟,會加速基礎建設的進行,而使水泥、鋼鐵等基本材料的需求大幅提高,在金豬年有亮麗前景的預期。

 在高科技產業方面,「一顆蘋果救台灣」、「倚靠台積固國防」的情況在金豬年仍將持續下去。蘋果供應鏈仍將是科技產業主流,蘋果產品銷售的榮枯,對台灣高科技產業甚至台灣經濟都有重大影響。至於台積電晶圓代工的全球市佔率高達56%,被譽為隱形國防屏障,台積電在台灣的產業聚落和供應鏈廠商也對台灣經濟貢獻良多。然而張忠謀董事長退休之後,台積電出包兩次,雖都迅速因應,但難免令人擔心;中美貿易戰之後,傳聞華為要求台積電將為其代工的部分生產線外移到大陸,這些事件或傳聞,都值得投資人注意。

 總而言之,金豬年「諸事大吉」只是拜年時的吉祥話,如果您是市場投資人,還請您要謹慎地「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放眼國際」。未來這一年要擔心的事情還真不少,不但有灰犀牛,可能還有黑天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