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0譚有勝/綜合報導

保護國安 英擬立法防堵華為

推出新的外國投資法,以阻止華為競投敏感科技項目

image
英國禁華為參與國內5G技術概況

 外媒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英國對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該國5G技術建設計劃存有國安疑慮,英國擬推出新的外國投資法,以阻止華為競投英國敏感科技項目。

 西方國家近期正圍剿華為,在美國政府施壓下,澳洲和紐西蘭相繼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計劃,法國、德國等歐盟政府也在考慮是否允許在國家敏感建設項目中使用華為的設備。

 根據英國太陽報報導,英國內閣資深成員及塞德威爾(Mark Sedwill)憂慮,一旦華為參與英國重要的網路建設工程將危害國家安全。此外,外界擔心華為一旦參與國內5G行動網路建設,可令中國政府隨意監控英國人的私生活,故內閣成員提議修改法案,讓政府可以禁止中國電信企業,參與英國「具戰略重要性」的電信工程。

 此外,也有人擔心,若英國未能阻止華為參與投資國家項目,可能會影響英國與「五眼聯盟」的情報網路夥伴合作關係。五眼聯盟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等國。基於此,也增加了英國禁止華為參與5G技術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第二大的英國電信公司沃達豐(Vodafone)早前宣布,該公司決定暫停在核心網路使用華為的設備,直到西方政府釐清對華為安全漏洞的疑慮為止,重創了華為進軍全球的布局。

 為了消除英國對華為的疑慮,華為在不久前向英國國會議員致函透露,將預留20億美元處理英國政府提出的安全問題,但預計需3~5年的時間。根據BBC中文網報導,華為運營商業務總裁丁耘在信中表示,華為公司「從未使用,也絕不會」使用其設備來協助間諜活動。

 此外,丁耘並稱中國外交部已表明,「國家情報法」並非要求任何企業去「安裝後門、竊聽」,其相關法律條文對中國公司和員工不具有境外法律效應。但顯見該信函並未成功消除英國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