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02涂志豪/台北報導

去年矽晶圓出貨再創新高

供給仍吃緊,今年出貨估成長3%,銷售額可望同締新猷

image
全球矽晶圓出貨面積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的年終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矽晶圓出貨總面積較前一年增加8%,創下歷史新高,由於價格順利調漲,2018年矽晶圓總銷售金額年增率衝上31%並創下11年來新高。

 至於2019年矽晶圓仍供給吃緊,出貨面積可望年增3%左右、達13,090百萬平方吋並續創新高,銷售金額有機會同步改寫新高。

 由於中美貿易戰造成市場不確定性大增,2018年半導體市場景氣逐季走弱,但矽晶圓市場供不應求,推升2018年拋光(polished)和外延(epitaxial)矽晶圓出貨面積達12,732百萬平方吋,較2017年成長8%,並且是連續五年創下出貨面積歷史新高紀錄。

 在供不應求市況下,供應商紛紛調漲矽晶圓價格,也明顯推升市場規模大幅成長。SEMI統計2018年全球矽晶圓銷售金額達114億美元,年成長率高達31%,是2008年以來再次突破百億美元大關,並且改寫11年來新高紀錄。2019年因矽晶圓價格續漲,銷售金額應可順利創下歷史新高。

 SEMI看好矽晶圓出貨量將自2017年至2021年的這五年當中,呈現逐年創下歷史新高的趨勢。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由於半導體業者持續興建新記憶體或晶圓代工廠房(Greenfield),2019年晶圓出貨量將持續上升,此成長動能並將延續到2021年。隨著半導體於行動裝置、高效能運算、車用和物聯網等應用中的占比增加,矽晶圓需求也將持續增長。

 不過,今年上半年半導體市況不佳,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都在法說會中指出,希望與矽晶圓供應商重新談判。不過,包括日本信越、環球晶等主要矽晶圓大廠,對今年市況看法仍維持樂觀基調,且明白指出不會重新議價,今年矽晶圓還會持續漲價。而據業界消息,上半年12吋矽晶圓合約價格仍較去年下半年調漲2~5%之間,8吋矽晶圓合約價則持平。

 矽晶圓業者表示,上半年只是半導體市場庫存調整,下半年需求就會回升,而矽晶圓廠與主要客戶已簽訂長約,現在沒有更改合約內容的想法。至於供給面來看,因為矽晶圓生產設備交期持續遞延,新增產能只能逐步提高,產能突然大增導致價格走跌的機率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