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01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口述,陳昱光整理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震盪盤整 紅包行情可期

image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震盪盤整 紅包行情可期

美中貿易戰、美國升息及川普政策為2018年下半年牽動全球市場關鍵因素,也是持續影響2019年台股的主要變數,另外,「歐洲政經風雲」、「中國泡沫演進」、「科技盛極而衰」則是新增的三大觀察重點,預期大盤指數震盪盤整機率較高,區間為8,500~10,500點,聚焦5G、AI供應鏈及環保節能概念股。

 聯準會(Fed)原先規劃2019年升息3次,不過,隨著全球景氣陸續傳出雜音,Fed主席鮑爾也釋出偏鴿言論,對市場打預防針,若點陣圖能降低至兩次,預計美元觸頂機率增加,新興市場短期間可望迎來資金流入潮,支撐指數反彈向上。

 不過,就殖利率角度來看,由於美國10年期公債上揚,來到3.2%,對於殖利率低於3%的新興市場而言,資金撤出效應相當明顯,而台股殖利率較佳,約有3~4%,但對外資吸引力也出現下滑跡象,個股方面,建議尋找穩定配息,殖利率超過4%以上當作篩選目標,表現相對穩健。

 歐洲2019年面臨英國脫歐、義大利債務危機,ECB調降歐元區經濟成長展望等問題,可能造成歐元下跌,資金將再度流向美元,成為強勢貨幣,不利新興市場維持穩定,是需要留意的新潛在變數之一。

 陸股受到貿易戰影響,2018年出現明顯修正,值得留意的是,中國大陸經濟面也有隱憂,出口領先指標連4月落到景氣擴張點50以下,加上全球經濟減緩與庫存消化壓力,2019年上半年出口展望相對保守。

 另外,科技業景氣出現高檔下滑跡象,半導體產業遭市場看衰成長動能,代表科技領頭羊的FANNG股價開始分歧,高成長光環不再,以及智慧型手機銷售力道疲弱,台灣電子股占比約達5成,受到科技股修正壓力相對較大。

 由於國際政經局面、資金流向、產業趨勢及技術面皆面臨挑戰,預期2019年台股將維持震盪盤整,但每季波動度增加,可能接近千點,2019年首季在紅包作帳行情帶動下,指數有機會見到10,500點,第二季約9,000~9,500點,下半年則在8,500點到9,500點區間整理,在投資策略上,建議採「個股至上」原則,注意利空鈍化的獲利機會。

 針對台灣經濟成長,2019年預估為2.3%,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全球製造供應鏈擴張速度放慢,影響台灣接單動能,且多數供應鏈基地皆在中國大陸,外銷接單與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連動度高,不利台灣間接轉出口,不過目前貿易戰對台灣外溢效果影響程度較小,90天談判空窗期過後,美中雙方態度將是觀察重點。

 就產業角度而言,2019年科技部分以5G、物聯網概念為主流,預計將是未來10年發展趨勢,包括基地台與伺服器部件需求增加,散熱模組需求隨之提升,加上物聯網、車聯網應用陸續導入,對網路速度更為要求,需要建置5G全新架構,各國也開始拍賣頻譜,計畫2020年可望商轉,5年後使用戶數將高達10.64億。

 台灣5G相關零組件中,包含PCB、砷化鎵、散熱產業等皆是主要族群,由於5G升級時程已經底定,高頻及高速產品將先行汰換,推升相關需求,上游CCL廠將優先受惠;砷化鎵主要應用於手機需增加使用數量,以符合5G高頻特性,另外,小型基地台及伺服器布建增加,也將帶動散熱模組應用。

 另外,AI在汽車產業應用上、智慧家庭發展加速,傳統家電廠商紛紛加入各大智慧家庭平台如Google、Amazon、騰訊、百度等的發展,透過發達的網路科技以及更友善的人機介面將AI融入傳統的家電的體系之中。以發展初期來看,具備接收並執行指令能力的智慧音箱,已成為現階段增長最快的消費電子產品。

 傳產部份則聚焦長期趨勢能源,在全球環保政策執行下,包含環保(水泥、航運、鋼鐵)、綠能(離岸風電),以及節能(電動車、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等三大主軸受惠程度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