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01邱莉玲、陳信榮/台北報導

跨界王 蔡維力轉戰永豐餘

辭三陽、南陽職務,將出任永豐餘投控總經理

image
蔡維力

 永豐餘投控傳出高層人事異動,擬於1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延攬前三陽工業策略長、南陽實業董事長蔡維力,出任永豐餘投控總經理。這是永豐餘何家第三代何奕達自2016年接任永豐餘投控董事長以來,最重要的一個高層專業經理人任命案,也可看出他對永豐餘投控未來發展的雄心。

三陽31日發布重訊,證實蔡維力請辭三陽、南陽職務,南陽1日也將召開董事會推選新任董事長,一般預料會由三陽董事長吳清源兼任,至於日前出缺的南陽總經理人選,由南陽副總經理徐伯達升任呼聲最高。

■注入跨領域、跨產業動能

 據永豐餘內部消息人士分析,蔡維力過去橫跨金融(大華、凱基證券)、工程地產(中華工程、上海神旺控股)及汽車產業等高階經理人經驗,及具國際化背景,將為永豐餘投控跨領域、跨產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何奕達要擦亮金字招牌

何奕達2014年開始接班,目前身兼永豐餘投控董事長、執行長與總經理三職。據了解,何奕達認為,透過董事長、總經理的專業分工及攜手協力,能夠更強化公司治理,擦亮永豐餘這個近百年企業的金字招牌。

永豐餘投控1日也將舉辦股東臨時會,討論旗下子公司永道無線射頻標籤(揚州)公司申請在大陸證交所掛牌上市案,預計第一季提出申請,可望成為永豐餘投控旗下首家赴海外掛牌上市公司。

何奕達去年中主持股東常會時就強調,永豐餘投控經營團隊將持續聚焦在「投」與「控」兩個核心,落實並強化身為投控公司的競爭力。據了解,永豐餘投控旗下子公司一旦達到相對應成熟階段,就會考慮引進外部投資人與策略資金,未來隨著子公司開枝散葉,更需要具有金融背景的專業經理人,配合市場趨勢,強化公司發展的策略和速度。

永豐餘自2012年轉型為投資控股公司,近年不僅專注本業的產業升級,同時重視旗下子公司多元發展及資產活化,整合資源創造相乘的綜效,目前旗下有多達103家受控公司,事業版圖橫跨造紙、金融、生醫、物聯網、電子、特化等領域,包括永豐餘、華紙、永豐金、元太等八家上市櫃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