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01

川普引發的兩個全球共業:生態和經貿環境的惡化

 隨著歲末年終的腳步,台股已在30日封關。由於今年春節連假長達九天,股民抱股意願不高,導致封關日的台股行情頗為平淡。而回顧過去一年的台股表現,今年跌掉489點,跌幅4.69%,不只和前一年的10.3%漲幅相比,出現將近15%的震盪落差,換算起來,每位股民在狗年平均要賠掉將近13萬元,真是坐實了年關難過!

 既然眾多股民在狗年未能行大運,下意識的自然只能期待新的一年能夠「豬事大吉」。然而這種心理上的主觀期待,最終還是要面對現實面的客觀檢驗。而在長達九天的股市封關期間,外在的世局變化並不會因而有所停頓。舉凡中美貿易對抗談判、美國介入委內瑞拉政局動亂、英國脫歐進退維谷等變數,固然在這九天中隨時可能發酵加劇。甚至於和台灣股市榮枯有直接關聯的台積電晶圓品質瑕疵意外,以及因美國勞工成本高昂等因素,導致鴻海考慮擱置在美國威斯康辛州設立高階液晶面板廠的計畫等事件,也難保不會在這九天的假期中出現難測的後續效應。這也就難怪在封關前夕,一般股民抱股過年的意願普遍不高。而春節過後,台灣股市在豬年是否能夠順利開出紅盤,包括投資大眾和各上市櫃公司也只能懷著忐忑的心情,走著瞧看著辦了!

 檢析對不確定的未來感到焦慮甚至無奈,嚴格來說應該不只存在於台灣,可以想見對岸面臨美國總統川普發起一波波的貿易制裁,或對華為產品有針對性的封殺動作,習近平的這個年也一定不好過。尤其以川普的行事風格來看,大陸長達一周的春節年假,正好是美國抵瑕蹈隙的天賜良機。川普會出什麼怪招,外界固然是難以掌握,但引發世局更加動盪不安的後果,甚至將是連美國自身也難以倖免的全球「共業」了!

 談到全球的「共業」,除了貿然甚至粗暴的發起貿易戰,到頭來可能出現兩敗俱傷的「共業」,其實更為嚴峻的,則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偏高,出現地球暖化與極端氣候現象。而眼看極端氣候所帶來的災害損失不斷擴大,聯合國除了早在1987年就提出「永續發展報告」,2015年底地球高峰會議通過「巴黎氣候綱要公約」,設定全球碳排放的減量目標。然而,以才剛過的2018年為例,初步統計去年全球的碳排放量不止沒有減少,甚至又創下有史以來的新高。如此這般,既顯示氣候綱要公約各簽約國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同時也凸顯世人其實已經陷入「不見棺材不流淚」,甚至是見了棺材都不知道要流淚的短視與無知!

 有識之士面對此一危局,自然是希望能夠力挽狂瀾。因此除了鍥而不捨的促成地球高峰會議通過「巴黎氣候綱要公約」,2016年又苦心孤詣的透過聯合國頒布「永續發展目標指標」(SDGI)。這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聚焦於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三大面向,涵蓋了17個具體目標,下含169個細項目標,以及230個明確的指標。

 然而,這些有識之士的智慧結晶,即使透過各種管道,廣為宣傳,但是三年下來成效有限。形成傳教士向信徒傳教,而對於漠視環境永續議題的廣泛世人,則形同異教徒般的無知或不予採信。以致於才會出現一方面聯合國及有識之士極力推廣永續發展的理念,大聲疾呼環境議題的嚴重性;另方面極端氣候加劇所造成的傷害、損失則成為各受害國家、地區、人民的「共業」了!

 當近乎無可挽回的地球環境「共業」已經步步逼近,我們看到川普卻粗暴的表示不相信有極端氣候的現象,並悍然表示美國退出全球氣候綱要公約,以重振美國石化工業等產業競爭力。

 正是這種短視,只顧當下、個別國家的短期經濟利益,而無視全球業已瀕臨環境加速惡化的「紅海」危機,讓其他國家的努力付諸流水,以及更多的國家、地區繼續競逐短期、當下的經濟利益,從而使得地球的「共業」坑洞愈陷愈深,更將難以自拔!

 難得的新年長假,本應是在忙碌一年後,人們休養生息,家人朋友歡聚的快樂時光。但是眼看各種極端氣候所釀成的災害層出不窮,再加上全球貿易戰所掀起的千尺浪。面對這種覆巢之下無完卵的人類「共業」,誠不知迎來新年能否迎來新轉機,抑或只能視而不見的等待「共業」的最終審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