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01李書良/綜合報導

習川2月會 拚中美大和解

貿易協定可望拍板定案!川普表示在與習近平會面之前,兩國不會達成任何協議

image
阿根廷「習川會」後中美貿易談判進程

 目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隊在華盛頓與美方就貿易摩擦進行談判,力爭在3月1日「硬期限」前達成協議。31日晚間傳出,中美兩國領袖將在2月下旬安排會面,為兩國貿易協議拍板定案。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在他近期與習近平會晤之前,中美不會達成任何貿易協議。

 華爾街日報31日報導,中美將在2月下旬安排兩國領袖會面。另據CNBC報導,知情人士表示,新一輪「川習會」時間,將是在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2月底舉行峰會後、3月1日中美貿易談判截止日期以前舉行。雙方若順利見面,將是習近平和川普第四次會面。

 川普31日發表推文表示,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雙方都秉持善意進行談判,為達成協議而努力。川普認為,中國不希望增加關稅,因此會盡力做好尋求達成協議的準備。

 川普提到,他將在短期內與「他的朋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和商定一些長期存在的分歧,此後才會做出最終非常全面的協議。他說,所有的問題都在討論中,並有望得到解決,以期在「休戰限期」前達成協議。

 川普上任後,2017年4月與習近平在美國佛州海湖莊園舉行首次「習川會」,同年11月,川普回訪中國,雙方在北京舉行第二次會晤。2018年12月1日阿根廷G20峰會期間,中美元首進行第三次「習川會」。

 在習川三會之前,中美因貿易摩擦升溫關係緊張,川普威脅將自2019年1月1日起對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由10%調升至25%,更將對額外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習川會」後,中美達成休兵90日共識,期間雙方不再加徵新的關稅,中國亦承諾大量購買美國產品,以利後續談判達成貿易協議。2019年1月7日至9日,兩國在北京舉行副部級談判,中方同意擴大購買美國農產品與能源產品,並放寬中國市場准入。

 然而,在美方最為關切的包括智財權保護、強制技術移轉、政府補貼特定企業等中國經濟結構性調整問題上,中美並未達成共識。美東時間1月28日劉鶴率隊赴美,並於30日、31日與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財長穆努欽進行談判,川普將於31日會見劉鶴。

 據外電報導,此次中美貿易談判陷入膠著,雙方在中國經濟結構改革問題上有明顯分歧,本輪會談恐難有實質突破。(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