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2019年金價 更光芒耀眼

WGC:金融市場不穩定、保護主義擴張、消費國經改,避險、飾金、儲蓄用途需求大增

image
紐約黃金期貨價格近3月走勢

 鑑於全球金融市場不穩定、保護主義經濟政策擴張,以及黃金主要消費國的結構性經濟改革,世界黃金協會(WGC)預期2019年金價可望更加光芒耀眼。

 市場預期若今年美國經濟成長減速,聯準會(Fed)可能暫停升息腳步,使得美元11日下跌,推升金價上揚。

 紐約現貨金價11日盤中上漲0.6%,升至每盎司1,294.01美元,正朝著周線連4紅的方向前進。紐約2月期金盤中上升0.5%,報每盎司1,294.3美元。

 萬達(Oanda)亞太交易部門主管英尼斯(Stephen Innes)表示:「美元下跌和聯準會立場轉趨鴿派,是支撐金價的2大主因。」

 印度券商Geojit金融服務公司商品研究部門主管Hareesh V指出:「市場需要新消息刺激金價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關卡。」

 世界黃金協會在報告中指出,市場不確定性加劇和保護主義經濟政策擴張,讓黃金作為避險工具的吸引力大增。黃金雖然可能面臨利率上升和美元升值逆風,但上述因素對金價的影響有限,因為聯準會立場軟化。此外,主要市場的結構性經濟改革,將持續支撐飾金、科技領域和儲蓄用途的黃金需求。

 印度和中國等新興市場占全球黃金需求比重高達7成,牽動長期金價展望。印度與大陸正在執行必要的經濟改革,俾以推動經濟成長和鞏固在全球的能見度。

 印度正致力實現經濟現代化、降低經商障礙,和強化財政承諾。印度2018年和2019年經濟估計擴張7.5%,表現大幅領先全球多數經濟體,同時也能抵擋地緣政治不確定性。

 世界黃金協會指出,2018年金價高低起伏,主要因為美元升值、聯準會穩步升息,但其他國家多維持寬鬆政策,還有美國經濟受到川普內閣的減稅政策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