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1呂清郎/台北報導

特別股基金 今年獲利先鋒

特別股指數近一周漲2.52%,後市表現不看淡

image
特別股基金近一周績效

 2018年國際政經不確定性壟罩,股債市都明顯修正,特別股也承受壓力,但隨著聯準會升息趨緩,中長期利率風險下降,特別股指數回暖,近一周上漲2.52%,連帶特別股基金全數上揚,觀察整體基本面穩健,利率風險減輕,後市表現不看淡,特別股基金受惠跟漲可期。

 群益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蔡詠裕表示,先前美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低於2年期公債,出現倒掛,但卻非經濟衰退訊號,主要是聯準會官員說詞反覆,市場對升息節奏混淆影響。

 整體而言,全球經濟擴張態勢未變,風險性資產有反彈契機,對具備股權性質的特別股將具支撐,聯準會升息次數可望減少,中長期利率風險有限,也有助特別股表現。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余冠廷分析,美國通膨仍處溫和,美債殖利率大幅上揚不易,特別股修正應是市場過度反應,重獲買盤青睞後,支持價格向上追趕經濟成長基本面。

 歷史經驗,指數出現較明顯波動修正後,兩個月左右可見低點支撐,加上總體經濟環境並無太大轉折,接著可望迎來反彈波。

 宏利投信認為,特別股兼具股債性質,配息率較債券高,股利分配及償債順位優先於普通股,但股價波動度又相對較低,在市場行情波動劇烈下,更具投資吸引力。特別股的股利率水準相對高,又較高收益債具更高信用品質,因為是由大型上市公司發行,逾半屬投資等級,在評估風險和報酬時,更具風險調整回報。

 特別股具高殖利率和低波動特性,市場續漲獲取資本利得,市場修正相對抗跌。蔡詠裕指出,加上股息發放相對穩定,過去金融海嘯期間幾乎都維持正常配息,股息配發居優先順位,相對具有保障性,波動也較普通股低,可說是目前穩健投資優選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