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1簡威瑟/台北報導

蘋概三王 外資:兩好一憂

image
外資看蘋概三王

 蘋概三王同步出擊!股王大立光法說會落幕,台積電、鴻海10日同時公告去年12月營收。外資指出,大立光去年第四季毛利略優於預期是亮點、有利空出盡味道;台積電營收符合預期、靜待法說揭露新展望;鴻海雖創佳績、外資不改長線憂慮。

■大立光 醞釀利空出盡

大立光去年第四季毛利率達69.4%,略優於市場68~69%的預期,儘管外資對上半年營運動能仍警戒,但美系外資分析師指出,大立光股價於3,000元附近整理許久,本季營運不振眾所周知,短線可能因毛利較預期佳,以及規格提升長線商機,醞釀利空出盡氛圍,驅動部分空單回補。

法說會後,包括:德意志、摩根大通、瑞信、美林、馬來亞證券等,全維持看多,強調最壞情況已過,且前四家外資券商推測合理股價都在「4」字頭。

不過,麥格理證券認為,市場多期待3鏡頭規格升級商機,推高大立光今年獲利,但市場向來對大立光預期太高,2016~2018年都是年初預估值優於當年實際成績。麥格理並提醒,3鏡頭對大立光的帶動效應,並非一口氣爆發,而是逐季發酵,加上大陸歐菲科技透過價格競爭與積極擴產,都可能帶來變數。

台積電去年12月合併營收898.31億元,雖月減8.7%、年減0.1%,惟去年第四季、2018年全年營收雙雙刷新單季與年度紀錄。

■台積電 去年成績符預期

整體而言,台積電去年12月、第四季、2018年的成績單大抵符合外資圈預期,接下來便是等待法說。外資圈中,台積電、馬來亞證券都給予「中立」投資評等,前者賦予的推測合理股價估值是市場最低的199元;對比野村、摩根大通、瑞信證券等多數外資的正向看法,股價究竟能否反彈、或是再回測前低,等到法說會後將見真章。

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徐振志看好,台積電第一季就是谷底,第二季將在成熟製程需求回溫帶動下,力拚抵銷7奈米產能利用率未滿載的壓力。

■鴻海 兩大擔憂尚未解

鴻海去年第四季與全年營收,均創下歷史新高。但就算鴻海全年營收優於外資圈預期,外資對鴻海的兩大擔憂並未解除:

1.蘋果iPhone銷售疲弱、更下修財測,鴻海身為最大組裝廠,受害程度不能輕忽,瑞信、摩根士丹利、德意志、美林等多數外資,都只給予「中立」投資評等,美林最新還將推測合理股價估值降至72元。

2.鴻海近年擴張版圖動作頻頻,然包括電信、機器人、電動車、軟體服務、面板等,迄今都未讓外資看到滿意成果,摩根士丹利指出,鴻海2019年缺乏清晰的營運成長引擎,加上成本壓力大,對獲利表現與股價形成雙重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