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1

遵循財政紀律 歲計賸餘不宜炒作短線

 蔡英文總統於今年的元旦演說中指出,由於過去兩年政府稅收都超出預期,他已經請行政院盡快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她並強調:「這就像公司有盈餘,就應該優先給員工來分享,一個國家也應該如此。」

 蔡總統的這席話,本意或許是要示好民眾,挽回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執政黨潰敗的低迷民意支持度。但始料未及的是,除了在野黨派第一時間反射性的質疑此舉形同執政當局又在公然進行政策買票之外,網路上更出現批評少數人繳納大多數的稅,而政府卻將這些超徵的稅款給予特定族群,對於繳稅的人並不公平的聲浪。而即使是被指名應盡快提出具體方案的行政院,擔任閣揆已經進入倒數計時的賴清德或許考量到發紅包師出無名,對此倡議自始就顯得態度保留。而財政部長蘇建榮則低調的表示,目前初估過去兩年的歲計賸餘約386億元,但未來到底要採取特別預算,或追加預算,或在109年度預算中規劃,目前尚未拍板。

 蔡總統讓低收民眾分享歲計賸餘紅利既然引發各方反彈與質疑,在賴揆無意捲入的狀態下,只好由副閣揆施俊吉於8日出面說明,表示將秉持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扶老攜幼,以及為非洲豬瘟防疫工作預留經費等三大方向,規劃此筆歲計賸餘的分配運用。

 於此,姑且不論目前看守內閣所擬具的三大方向,是否再一次重蹈蔡總統主政以來,因為求好心切,在草率提出政策構想後卻因缺乏配套以致只好一再出現政策髮夾彎的覆轍。純就實質內涵來看,施副閣揆所歸納的這三大方向之必要性與正當性,也還是大有商榷的空間。

 以促進經濟發展而言,這本來就是執政者份內的職責,並早已編列在年度預算以及特別預算中。除非有特別緊急、突發的方案,否則根本沒有動支歲計賸餘的正當性。同樣的,照顧弱勢本來也就應循正常程序編列在政府的年度預算中,而不是另外巧立名目額外加碼,反而會引發更多的爭議與後遺症。至於預留豬瘟防疫經費,這本來就應屬農委會的法定職責,即使疫情失控,超出農委會正常預算經費的額度,面對特殊情況,現行預算法制還有可緊急申請動支第二預備金的彈性。因此,把豬瘟防疫工作也納入動支歲計賸餘的規劃,不止必要性與正當性兩缺,更易引發假借名義亂花錢的聯想。

 在檢討動支歲計賸餘於執政團隊所規劃三大方向的必要性與正當性之餘,許多財經專業人士更指出,在政府每年編製年度預算時,由於歲出需求向來均大於歲入預估,因而歷年來均需靠舉債來支應,以致光是中央政府就已累積了可觀的債務。是則,既然難得出現稅收超徵的狀況,則理當以償債為優先考量。蔡總統所言,公司有盈餘,應優先給員工分享的說法雖然沒錯,但前提是公司並未負債。而一個國家如果早已債台高築,偶然因稅收超徵而出現歲計賸餘,自然應優先用來償債,而不是巧立名目把歲計賸餘花光,結果卻落得債留子孫。此不止有違執政者應遵循財政紀律的職責,更可能衍生與惡化世代不正義的爭議。

 從另一個角度來檢視,蔡總統之所以起心動念想要發放歲計賸餘的經濟紅利,或許是因為看到自2014年起,稅收超徵的現象即已浮現,於是突發奇想,把她執政以來累積的賸餘款拿來當紅利發放,以佐證她的治國績效。但是近年之所以一再出現稅收超徵現象,與其歸功於當國者的績效,更深層的其實是反射出在變動難測的經濟景氣浮動下,財主部門在編製年度預算時,自然只能在歲入部分採取保守方式估列。而由於政府預算從前一年編製到經立法院審議通過,要到第二年結束才能知道一年前的歲入估測數到底是高估或低估。而以實際情況來看,這幾年的稅收超出預算的歲入金額,充其量只能反射出財主部門當初的估列相對保守。是則因而產生的歲計賸餘用來償債以減輕國債比重,才是天經地義當為應為之舉。衷心期待蔡總統能夠迷途知返,不要炒作短線,以免自貽伊戚,求榮反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