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0賴瑩綺/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談判重大突破

10日同步發表聲明,中方同意擴大採購美國農產品及放寬市場准入

image
中美貿易談判最新進展

 中美結束為期3天的貿易談判,雙方約定10日發表聲明。距離中美元首「習川會」達成貿易休兵的90天期限已接近過半,為爭取時間彌合貿易摩擦的分歧,本次兩國副部級延長半天談判時間後,已取得部份共識,即在中國採購美國商品和服務並擴大市場准入方面有突出的進展。

 全球屏息關注此次談判結果。稍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美經貿磋商已經結束,相信很快就會發布,至於是否包括下一輪磋商什麼時間、怎麼舉行,也許發布的消息裡會有。」但昨日直至晚間10點,中美雙方沒有透露任何細節,僅知雙方已收窄部份分歧點。一般預料要待本次主談的美方官員返回華盛頓後,中美雙方才會分別宣布此次談判成果。

 據大陸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晚兩度在Twitter發文,中美雙方仍就聲明的措辭進行磋商,協調兩個版本。據他所知,貿易談判雖然艱鉅,但卻在愉快而坦誠的氣氛中進行。雙方都沒有進行簡報,因為美國代表團目前正在飛機上。雙方將於北京時間周四上午同時發布消息。

 本次的美方由副貿易代表葛瑞雪(Jeffrey Gerrish)率領的代表團7日抵達北京,與以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代表的中方成員談判,在談判第二天,中國傳出再購買美國大豆90萬噸,並批准5種基因改造作物進口的消息,談判結束後後,美國貿易和海外農業事務部副部長Ted Mckinney表示,「我認為談判還不錯。」路透昨日援引一位了解談判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美方感覺在採購方面取得「很大的進展」。

 至於美方提出的結構性改革及中方如何遵守承諾方面,中美仍維持各自立場。路透引述消息指出,美方比較難以確定的是,如何讓中國信守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的承諾。

 而昨日歐洲股市、美國股指期貨均出現大幅上漲,稍早收盤的亞洲股市也齊漲。外界普遍對中美之間的貿易談判可能取得的進展感到樂觀。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將在接下來的中美談判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交手,萊海澤一直是白宮對中鷹派主將,中美貿易間的結構性問題將成為接下來談判桌上的重點議題。(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