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09涂志豪/美國拉斯維加斯8日專電

CES預告 人工智慧進家庭

今年科技大趨勢:5G、AI、8K

image
●CES展中,人工智慧成為一大人氣熱點。圖/路透
●CES展中,人工智慧成為一大人氣熱點。圖/路透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在美西時間8日晚上隆重登場,主辦單位美國消費者技術協會(CTA)在開展前發表2019年科技大趨勢,包括5G通訊將在今年商用且5G智慧型手機將在下半年開賣;大尺寸電視由4K朝向8K邁進不回頭;包括亞馬遜Alexa等智慧語音助理將是人工智慧(AI)應用飛入平常百姓家的入口。整體而言,今年科技大趨勢的關鍵字就是5G、AI、8K。

 ■5G手機將在下半年開賣

 今年CES展重頭戲之一就是5G。CTA指出,5G是近幾年來一直在討論的新技術,今年終於成為現實,而且包括自駕車、物聯網、8K影像傳輸、AI運算等,都可因5G開通而被進一步推動。美國電信大廠AT&T及Verizon也選擇在CES展期各自舉辦5G論壇。

 為了搶攻5G終端及基地台等龐大市場,英特爾展示5G數據機晶片及代號為Snow Ridge的基地台晶片,聯發科亦選在CES展示5G數據機晶片及可運作的系統。至於手機晶片龍頭高通也在CES指出,其5G數據機晶片Snapdragon X50及Snapdragon 855行動平台,已被全球超過30款5G裝置設計採用。CTA預估今年美國5G智慧型手機首次開賣的全年銷售量將達210萬支,並創造10億美元產值。

 ■電視由4K朝向8K邁進

 高畫質電視一直是近幾年CES重點產品之一,包括三星、LG、索尼、夏普、Panasonic等今年主要展示的產品都是8K電視。由於8K解析度大幅提升,CTA發現消費者對尺寸的要求也要大,4K電視主流尺寸至少是39吋,但8K電視主流則以65吋為主。CTA預估美國今年8K電視銷售量將達20萬台,而且消費者對於電視解析度及尺寸的要求,只會有增無減。

 ■智慧語音助理人氣最旺

 至於當紅的AI話題部份,今年CES討論的重心不再是強調AI運算效能的高效能運算(HPC),而是如何將AI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CTA指出,以今年CES展示的AI終端應用,人氣最旺的還是智慧語音助理及智慧音箱,而在美國普及率最高的就是Amazon Alexa及Google Home,並且與智慧家庭應用整合。也因此,CTA預測消費者的AI最佳使用行為,將會轉向聲控,且聲控也會開始被應用在車用電子或智慧家電上。

 近幾年來一線車廠選擇在CES發布自駕車技術進度,的確讓自駕車成為CES一大主題,但自駕車目前只能達到Level 2~3階段,距離完全自駕的Level 5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車廠仍在尋求新的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