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08呂淑美/台北報導

證交所招商引資 先闖港陸

攜手高盛今香港辦論壇,並赴廣東招商

image
參與投資論壇的7家上市公司

 2018年外資在台股提款近3,600億元,2019新年伊始,證交所今明兩日(8~9日)與高盛證券,攜手赴香港舉辦台灣企業投資論壇,邀請亞德客-KY、國巨、台光電、群光、美律、富邦金及智伸科等七家上市公司,共同參與引資,期吸引更多外資回流台股。

■總座簡立忠喊衝衝衝

證交所招商、引資「雙管齊下」,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指出,今年不管是招商或引資,都會「衝衝衝」,預估將各有7~8場的招商及引資,今日他即出發前往大陸廣東,進行今年首場的招商行動。

 ■七家上市公司引活水

繼去年12月共同舉辦「2018投資人關係高峰論壇」,證交所與高盛證券再度攜手合作,今明兩日赴港舉辦台灣投資說明會,邀集國內七家大型暨新銳企業同行,與當地約70多位機構法人會面,簡立忠表示,將力爭更多資金投入台灣股市。

外資2018年在台股賣超3,550億元,2019年開年迄今僅4個交易日,也提款近195億元,所幸7日外資已回頭買超82億元,簡立忠強調,今年一定會比去年更努力,不管是招商或引資都將比去年更積極。

證交所表示,有感於國內外機構投資人對上市公司的重大影響力,於去年底與高盛證券合辦投資人關係高峰論壇,倡導投資人關係,協助改善上市公司與外界的溝通力,此次更延續論壇精神,直接邀請上市公司赴香港與機構投資人會面互動對話。

證交所進一步說,當今全球資本快速流動,要吸引海外投資人目光,並長期注資,上市公司將愈來愈被要求「提高資訊揭露、投資人關係維護,以及公司治理」,希望藉由論壇與實務經驗的相互配合,展現上市公司在資本市場的價值,提升國際市場曝光度。

為加強資本市場動能,證交所今年也規劃赴全球金融中心及潛力新市場引資,並著重台灣本地推廣,爭取主動及被動型機構投資人來臺與上市公司會面,赴香港為今年度首波引資,後續將安排至其他市場,吸引國際長期資金進駐台股。

■將說明回台上市優勢

另一方面,招商行動也馬不停蹄,簡立忠明日起將展開緊鑼密鼓的拜訪行程,預計拜會3家廣東台商,此外,上市二部也安排約七家拜會行程,將向台商說明證交所上市優勢,期吸引更多台商回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