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6涂憶君/台北報導

棄高買低 中低價股人氣聚集

大選將至股民觀望、蘋果股價掉入熊市,大盤量能急凍,中低價股蹦蹦跳

image
外資11/15買超前十大

國內大選在即,買盤明顯觀望,國外又有蘋果股價入熊市,拖累以蘋概為首的高價權值股追價意願更加薄弱,大盤指數昨(15)日量能急凍,漲幅前20大個股有17檔股價不到40元,投資人棄高買低,中低價股人氣聚集。

大盤指數昨日落於短期均線區間內狹幅震盪,小漲34點、0.35%收9,826點,成交值984億元,本周第二度量能陷於不到千億元的急凍行情,除台積電小漲1.09%收231元勉力撐盤外,權值股並未同步表現。

特別的是,上市昨日漲幅前20大個股中,除訊芯-KY、康控-KY、巨大外,其餘17檔是股價不到40元的中低價股,市場出現棄高買低、丟大型股撿中小型股的現象。

且由外資昨日買超前20大個股觀察,也是除了大同、臻鼎-KY、瑞儀等3檔外,剩下的17檔股價不到40元。

台新投顧協理范婉瑜指出,蘋果雜訊頻傳,原先的精神支柱反倒成了市場謹慎的原因,加上油價跌深,以及G20川習會晤後,仍無法對中美貿易戰結果抱持太大希望,造成昨日量能急縮。

在此情況下,需要較多量能才能往上的權值股、高價股相對沒有表現機會,就連以往偏愛承接業績股的外資,也轉向買進落後補漲股,導致中低價股逆勢出頭,然此現象顯示盤面信心不強,連外資也傾向短線進出。

玉山投顧認為,昨日股價明顯有所表現的中低價股,幾乎都有10月觸底後、近期展開跌深反彈的特性,預期是盤面震盪盤整下,籌碼乾淨的跌深股共同成為法人、散戶搶進標的。

范婉瑜分析,至川習會正式登場前,台股將維持量能無法放大的觀望盤整盤;玉山投顧也表示,近期萬點無法成功站穩,在萬點之上被套住的投資人也在期待解套,在中美貿易戰情勢底定前,已進場的不想賣、沒進場的不想買,台股將維持區間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