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6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英內閣爆出走潮 英鎊急摔

4名大臣不滿脫歐協議草案先後辭職,首相梅伊的政治生涯面臨空前危機

image
英鎊兌美元匯率 不願為梅伊脫歐草案背書,脫歐大臣拉布辭職。

 不滿英國首相梅伊所提的脫歐協議草案,英國內閣周四再度爆發出走潮,包括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脫歐次長布佛曼(Suel1a Braverman)、北愛爾蘭大臣瓦拉(Shailesh Vara)與勞動暨年金大臣麥克維(Esther McVey)等4名內閣成員都已先後宣布辭職,這也使得梅伊的政治生涯正面臨空前的嚴峻挑戰。

 英國媒體報導,疑歐派國會議員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周四將對梅伊發動不信任投票案。梅伊發言人也表示,梅伊將會竭盡所能為保住她的首相職務而奮鬥。

 英國政壇再生震盪,導致周四英鎊盤中重摔1.6%至1.2778美元;倫敦富時100指數雖然小漲,不過包括蘇格蘭皇家銀行與巴克萊等金融股股價卻狂瀉逾6%。這也促使英國金融主管機關隨後與主要銀行舉行電話會議,以掌握金融市場的最新狀況。

 在梅伊宣布內閣已同意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後約12個小時,脫歐大臣拉布立即宣布辭職。今夏才接任該職務的他,在辭職信函中提到,不願為首相梅伊力推的脫歐草案背書。他說反對原因有二:首先是該草案中針對北愛爾蘭與歐盟其他國家達成的協定,已對英國整合造成實質威脅;其次是他不能同意歐盟對英國的脫歐能力擁有否決權。

 稍早之前北愛爾蘭大臣瓦拉(Shailesh Vara)也閃電請辭。他推文表示,無法力挺梅伊提出的草案,是因為這將使得英國變成「沒有時間限制的中途之家」。

 周四離職的大臣還有英國勞動暨年金大臣麥克維。她在辭職信函中寫道,梅伊向內閣會議所提出的脫歐協議方案,並沒有尊重2016年的脫歐公投結果。

 這些內閣成員的出走,也讓梅伊已經嚴重分裂的內閣更加搖搖欲墜。另外她的脫歐策略無法得到國會支持,也恐使英國最終在沒有協議下離開歐盟的機率大增。目前已有部分國會議員公開質疑,梅伊內閣是否還能繼續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