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6呂淑美、簡威瑟/台北報導

神抗跌 10檔蘋概股 外資抬愛

image
10檔蘋概股大漲、外資全買超

 台系蘋概股不甩蘋果連日下跌逆風,昨(15)日展開絕地反攻,欣興、正崴爆量漲停,領軍帶動景碩、頎邦等同步出量上攻,統計共有10檔蘋果尖兵獲外資買超、股價上漲2%以上,可謂裡子與面子兼具。

近期蘋果利空頻傳,先是Qorvo、Lumentum、AMS及Japan Display等蘋果營收占比高的供應鏈,近期陸續調降財測,加上各大外資機構下修蘋果新iPhone出貨量,導致蘋果股價連五跌,總市值已跌破9,000億美元大關。

 在蘋果逆風狂襲下,不少台廠蘋概股股價表現卻異常「沈著」,蘋概三王中,鴻海、台積電昨日均上漲1%以上,然股王大立光表現依舊不振,下跌2.98%、以3,095元作收,是較為可惜之處。

值得留意的是,對於台廠蘋概股的相對抗跌,法人研究機構暫時只以「跌深反彈」視之,最主要的理由,就在於蘋果iPhone銷量疑慮重重。

瑞信、摩根大通、廣發、天風國際、摩根士丹利、瑞銀等外資券商,全面調降新iPhone今年下半年出貨量,分析師並點出,當蘋果轉向以內容服務維持高獲利表現時,台廠身為硬體零組件重鎮,無法從中獲得好處,只要出貨量沒繳出亮眼成長,獲利就會受到壓抑,必須提高警覺。

以最新調整出貨量預估的外資為例,摩根士丹利證券將今年下半年整體新iPhone出貨量下修1,000萬支、至7,500萬支,且明年首季的出貨量只有4,500萬支,隱含季減34%、年減15%窘況。

天風國際證券研究與策略部副總監郭明錤則進一步針對iPhone XR做出下修,他的理由是:1.貿易戰降低消費信心,特別是中國市場。2. 市場期待XR價格更低,或在目前的售價上,能提供雙鏡頭與更窄的邊框。3.來自華為Mate 20系列競爭。

因此,今年第4季至明年第2季的出貨量,天風分別下修為3,000~3,500、2,000~2,500與1,000~1,500萬支,相較先前預測值,修正幅度都在3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