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4呂淑美/台北報導

春江水暖?大股東買股創高

上市櫃董監等逆勢逢低買進,積極行動近來罕見

image
10月大股東及董監事大舉加碼公司

10月股災、11月新公司法上路,催促上市櫃公司董監事、大股東逆勢逢低敲進,積極買進行動為近來罕見,據統計,10月永豐金、台新金「全體及其關係人」各加碼11,267張、9,417張;另永豐金、碩天、中航「董監事」連7~9個月買,勤美更寫下「大股東」連18買的紀錄。

「春江水暖鴨先知」,是董監事、大股東逢低買進持股的最佳寫照。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指出,董監事、大股東最了解自家公司營運狀況,且最有雄厚資金實力,當股價跌到遠低於業績表現時,就會逢低買進。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也表示,受到新公司法效應,近來許多公司董監事、大股東都積極敲進自家持股,永豐金、台新金、全家等都是這類型,另還有公司業績佳、股價跌到低檔,也低進場買進,捍衛自家股價。

■永豐金增持逾萬張最多

據CMoney統計,10月上市櫃公司全體董監事、大股東、內部人及其關係人,增加持股最多仍是近期一路敲進自家股票的永豐金,達11,267張,其次為台新金的9,417張,南帝也大增9,386張。

此外,還有大國鋼10月全體及其關係人增加5,447張,永大、榮剛、龍燈-KY、精元各增加逾4千張。此外,聯上、大成鋼、橋椿、第一銅、中航、碩天、新復興、群電、霖宏、合勤控與鎰勝等,均各增2、3千張以上。

■勤美大股東連買18個月

 其中,永豐金「董監事」連9個月買進,碩天、中航各連8個月、7個月加碼,台新金、榮剛各4個月增加持股。

若以「大股東」增加持股統計來看,勤美更寫下連18個月買進持股的紀錄,中航、春雨都各連10個月,台興、長華科及威強電連9個月;橋椿、李洲、謚源、勝品等連8個月,全家、氣立、泰銘連7個月,亞崴、重鵬等也有連6個月增加持股。

不過,黎方國也認為,董監事、大股東若只是「逢低買」,這屬於防禦型操作,對股價「止跌有餘、上漲不足」,若可配合公司實施庫藏股,則有發揮更強的攻擊力道。

蔡明彰說,台股10月股災,一度跌至9,400點,當時融資散戶驚嚇退場,最厲害的反而是有資金實力的董監事、大股東,逢低進場加碼,即使無法預測當時即是最低點,但分批買進總是不會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