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4黃欣/綜合報導

為習川會暖場 劉鶴近期赴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本月底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會晤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傳於9日已與美國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先行通話,近期劉鶴也將啟程前往華府,為習川在貿易問題上的對話敲定細節及暖場。

儘管有美方官員認為「習川會」最多只會達到「有限的休戰協定」,但就中方而言,為使雙方能在G20峰會之後持續談判,傳出習近平已要求各部委提出具體期望,以便雙方能在G20峰會之後繼續談判。目前雖多方消息分陳,中美高層通話的消息傳出,仍讓沉浸悲觀情緒的市場出現反彈效應。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昨(13)日引述消息透露,劉鶴即將在近期前往華盛頓,除將與美方經濟代表對談,也是為月底的「習川會」籌備行前工作。

華爾街日報則引述消息指出,穆努欽和劉鶴上周五通話時,要求中方在貿易談判前先拿出具體提議,但中方則希望先談判,再拿出正式提議。中方擔心一旦先拿出正式提議,等於亮出底牌,也將失去談判籌碼,中方並不指望兩國能在G20峰會上解決所有的貿易爭端問題,而是希望能達成一項全面的架構協議,營造雙方持續溝通的氛圍,之後再磋商細節問題。

但有美國官員認為,「習川會」上中美兩國頂多只會達到「有限的休戰協定」。據稱,美國內部也正對談判方向加緊檢視,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正研究在農產品關稅、技術轉讓、網路安全和智財權保護等方面可接受中方哪些提議。

正在亞洲出訪的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昨日則表示,美國尋求與中國建立以公平、互惠和尊重主權為基礎的關係。未來數日,彭斯將分別在東協峰會及APEC會議期間,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習近平會面。

彭斯自本次出訪前就撻伐中國的「印太戰略」。由於他將在APEC上就美國的「印度-太平洋」戰略發表演說,且演講順序緊接在習近平之後,格外引發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