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3王賜麟/台北報導

替代性訂單挹注 PCB設備商營運穩定

 由於近期市場雜音較多,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也尚未明朗,導致許多廠商放緩擴廠計畫,態度轉向保守觀望,但是業者觀察指出,隨著工資上漲以及工業4.0推動,廠商為了節省人力成本或是符合智慧製造等,即使不擴廠,設備汰舊換新的需求仍然旺盛,因此這種替代性的購買設備訂單,奠定相關廠商不少營收成長利基。

 牧德科技(3563)受惠於五箭策略持續發酵,以及AOI+AI的產品組合驚艷業界,前三季賺逾2股本,每股盈餘22.40元。牧德指出,過去產品策略上就已經為大陸客戶推出精簡型、價錢較低的設備,而為了進一步滿足對岸中小廠的自動化光學檢測需求,已經和一些當地的PCB設備商進行合作,藉此增加產品銷售管道。

 大量科技(3167)今年接單、出貨都呈現高熱度,前10月營收34.59億元,優於去年同期,也幾乎快追平去年全年營收,而看好對岸扶植半導體產業,公司也正在積極切入相關檢測領域,目前已經在研發中的業務包括,IC封測的X光、紅外線、表面光學檢測設備,且該領域已經有小量出貨。而PCB領域則是針對成型機、鑽孔機進行改版,並搭配機械手臂、無人搬運車等,以達到自動化生產。

 志聖工業(2467)受惠於替代性訂單穩定,前三季營收42.13億元,每股盈餘達2.67元,幾乎逼近去年全年總合的2.70元。志聖表示,自動化生產以及節能設備是產業趨勢,以PCB軟板為例,零件趨向輕薄短小,以人工來撕膜不僅耗成本也不容易維持品質,因此公司開發出自動拆模機,而節能方面如乾燥設備用LED燈來取代水銀燈,可以節省電力支出。

 法人表示,設備商的淡旺季相較於PCB產業本身來說沒有那麼明顯,大多會跟隨擴廠需求維持在一個水平上,而且擴廠並非一時半刻就能完成,因此已接到訂單的廠商,業績會隨著不斷的出貨而穩定成長,外加上設備汰舊換新的替代性訂單挹注,看好相關設備商中長期發展,後續營運穩定成長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