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3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新興股市跌過頭 買點浮現

美元漲勢趨緩,巴西、印尼、泰國等股匯市止跌反彈...

image
MSCI新興市場指數

 在美元走強與油價飆漲的雙利空夾擊下,新興市場今年來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重災區,不過「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周一表示,新興市場股市跌過頭了,買點已經浮現。

墨比爾斯在財經媒體CNBC的節目做以上表示。他說:「歷經一波大跌後,新興市場股市如今看來已非常的便宜,是時候進場了。」

今年稍早土耳其與阿根廷相繼爆發危機,加上美元強升與油價飆漲,更在新興市場股市引爆拋售潮,相關地區股市近幾個月來迭迭不休,明晟(MSCI)新興市場指數今年迄今總計重挫18%。

墨比爾斯指出,由於美元漲勢趨緩,部份新興國家的股匯市已經止跌反彈,其中以巴西最為明顯,股市彈升幅度居所有新興市場之冠。

亞洲地區股市的反彈幅度相對落後,但墨比爾斯認為中國有些中小型股票目前的股價相當「誘人」,但他並未進一步說明是哪些個股。

墨比爾斯還說,印度與東南亞新興股市也值得投資人關注,「我們現在又開始注意印尼,泰國這一陣子表現還不錯,馬來西亞後市也非常令人期待。」

類股部份,墨比爾斯特別青睞藉由科技來提升生產力的傳產類股,零售業便是其中一個。此外個股方面,墨比爾斯買進的標的,主要以資產負債表強健、且又配息給股東的相關企業為主。

墨比爾斯指出,「發放股利代表這一家企業不僅帳上有充足的資金,同時也想到要回饋股東。」

關於新興市場股市的主要風險方面,墨比爾斯點名高油價與中美貿易戰。

墨比爾斯與其他部份專家原本預測,油價今年底前可能漲至100美元,將對新興市場帶來下壓,但墨比爾斯現在改口說,油價需更長的時間才會看到100美元的高價,屆時對新興市場國家的影響不會太嚴重。

墨比爾斯認為最大的威脅在於中美貿易戰,「要是中美貿易戰全面加溫,對於東南亞將是非常不利的發展,不過我還是不認為會發生此一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