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15郭及天/台北報導

大逆轉!購屋信心七年新高

 疫後低利加上資金潮,民眾對房價看法出現大逆轉,購屋信心創七年新高!根據信義房屋最新第三季購屋意向調查,過去長年看跌房價遠多於看漲房價,不過在本季,看漲29%、看跌32%,多空差距大幅收歛至接近平衡,顯示房市重回復甦軌道上。

 在疫情趨緩後,近期各界對房市的預估明顯轉為樂觀,根據信義房屋的購屋意向調查,長期來看,2016、2017年間看跌房價高達六成以上、看漲房價僅有7%,近年來隨著房市回溫、房價趨穩,看跌比例一路降低,看漲一路增加。

 在最新一季調查中,看跌、看漲只差了3個百分點,是近七年來最佳,在近年房市持續熱絡的桃園、台中、台南等都會區,都已出現看漲比看跌多的情形。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單一事件通常不會改變房市的長期走勢,民眾對於房價看法從2015至2016的普遍看壞,十個有七個看跌房價,一路收斂到十個人剩三個看跌,雖然受到疫情與股災的震撼衝擊,一季之間看壞比例又跳升到67%,不過在降息、量化寬鬆與國內疫情控制良好,看壞比例又收斂到三成左右。

 至於民眾對未來六都房價的看法,調查顯示,雙北及高雄大致維持看跌略多於看漲,不過桃園、台中及台南,都出現看漲比看跌多的情形,其中台南看漲33%、看跌12%,是六都中看漲比例最高、看跌比例最低的都會區,民眾對於台南未來房價走勢最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