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7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股市 牛氣沖天

亞股強勁反彈,上證暴漲5.7%最搶眼,歐美股同歡

image
主要股市昨漲幅

 受到近來經濟指標意外開高,激化市場對全球經濟可望強勁復甦的樂觀預期,全球股市周一全面大漲,亞股在陸港股市暴漲帶動下衝上5個月最高,美股那指再創歷史新高。

 亞股周一紅光滿面,日經收盤大漲1.8%,香港恆生指數飆漲3.8%,韓股拉出1.65%的長紅,不含日股的MSCI亞太股市指數勁揚1.6%,改寫今年2月以來新高。大陸上證指數表現最為搶眼,收盤暴漲5.7%,創下2018年2月以來新高,漲幅居全球股市之冠。

 歐股跟進開高,德國與法國大盤雙雙跳高1.9%,英國股市勁揚逾2%,Stoxx 600泛歐股市指數大漲1.6%。至於剛結束長周末連假的華爾街股市同樣氣勢如虹,道瓊工業指數跳漲近400點或1.5%,來到26,210點,標普5百指數大漲1.4%,那斯達克指數衝高1.6%,來到10,363點的歷史新高。

 追蹤全球49個國家股市表現的MSCI全球股市指數在歐股開盤後跳升0.7%,來到6月6日以來新高。

 花旗分析師預估,全球央行未來一年總共將買進6兆美元的金融資產,規模將較歷史前高多出逾一倍。此外,由於近期全球各國的經濟指標都意外強勁,股市瀰漫著經濟將強勁復甦的樂觀預期,因此帶動信心買盤勇於進場追高。

 信安環球投資公司首席策略師夏爾(Seema Shah)指出,「大陸過去幾周的經濟指標都相當正面,其經濟已恢復成長動能,這有助於推升全球股市上揚。」

 瑞銀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近來花旗的美國經濟指標驚喜指數就率先改寫歷史新高,瑞銀全球財富管理公司投資長哈夫利(Mark Haefele)表示,「我們不建議此時以不確定性因素為由退出股市,反而應該趁行情波動劇烈時進場投資。」

 傑富瑞首席全球股市策略師達比(Sean Darby)也表示,「全球所有貨幣政策指標都亮綠燈,貨幣政策環境超級寬鬆,代表一些表現相對落後的股市未來行情看漲,新興市場股市尤其偏多。」

(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