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03魏喬怡/台北報導

特別股信用穩 可分批布局

 在全球陸續解封、各國央行大規模寬鬆政策的支持下,市場氣氛轉趨樂觀,主要特別股指數與ETF自5月來維持盤升格局。柏瑞投信表示,美國景氣動能轉弱,但美國聯準會(Fed)不考慮負利率,並重申若有需要將祭出更多刺激政策,支撐投資人信心,而美中對立緊張情勢加劇,壓抑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低檔區間整理,有利於特別股行情續揚。

 柏瑞投信2020年5月「洞悉特別股」報告指出,由於經濟前景能見度仍低,特別股初級市場較為平靜,2020年4月份沒有特別股發行。

 不過,特別股的信用品質穩健,基本面無虞,2020年4月份總計有43檔特別股信評被調升,18件遭調降,顯示整體特別股的信用品質仍相對穩健,信用風險仍低。而即便特別股被降評,也不意味著其一定會違約,現在仍是中長期進場布局的時機。

 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馬治雲表示,雖然4月份特別股與公債之利差收窄約64個基點至460個基點,不過先前的恐慌情緒使得特別股的利差仍處於近年來的相對高位,從中長期角度來看,現在特別股的評價並不貴,仍是投資特別股的好時機。

此外,特別股的殖利率4月份雖下滑到5.12%,但是在Fed將基準利率降到零、全球央行還在接二連三降息的環境下,以特別股平均投資等級的信用評級而言,這樣的殖利率已相當誘人。

 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馬治雲表示,隨著金融市場投資氛圍好轉,投資等級信評的特別股價格已逐漸回升,但仍有部份特別股價格仍呈現折價,可伺機挑選具投資價值個股。鑒於美中關係再度緊張,疫情仍有二次爆發風險,短期增加持股會以較高信評、較高票息的標的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