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03文/吳筱雯

蘋果新機拉貨 3大問 考驗蘋概股

 外界傳出,大立光、玉晶光將從6、7月起對蘋果出貨新款iPhone所需的相機鏡頭,與往年新機備貨開始出貨零組件的時間點差不多,顯得疫情對新款iPhone開發進度影響有限,不過即使iPhone 5G能夠在9月下旬上市,蘋概股們真的就能平安迎接旺季了嗎?

 COVID-19疫情的禁足令、社交距離禁令,讓iPhone最大銷售市場美國失業率激增,隨著疫情趨緩、經濟活動重啟,但是為了防控疫情再起,該有的社交距離、降低差旅應該都不會少,都讓下半年失業率能從第二季的高點下滑多少,很難講。但是,美國版iPhone 5G規格直上毫米波,成本本來就偏高,售價偏高也不令人意外,就算最便宜版本的售價真能壓到與i11差不多,願意花這個錢、能夠買得起的美國消費者還剩多少,現在也很難判斷。

 而美國人民近來為了長期的、系統性的種族歧視而發起抗議,然而警察暴力程度不斷升級,加上有心人士藉抗議之便縱火打劫,許多州長請國民兵出動協助維持秩序,實施宵禁的城市已經超過40個,對於已經因為抗疫而受創的經濟可說雪上加霜,加上11月即將舉行總統大選,川普為了連任而再升高中美貿易衝突也不是不可能,屆時全部都在中國組裝的iPhone 5G會不會遭到池魚之殃?則是另一個核彈級的不確定因素。

 最後就是網路問題。歐洲與美國的主要電信業者雖然5G都已經商用,可是,比起中國大陸電信業者在「國家期許」下積極佈建5G基礎設施的態度,歐美的5G服務更偏向「紙上商用」,歐美5G覆蓋率已經不高,疫情更嚴重拖慢歐美電信業者的5G建設,而比起亞洲消費者經常「不理性擁抱最新科技」的態度,多數歐美消費者面對最新科技則多站在實用與否的角度看待。在5G網路覆蓋率不高下,會不會降低升級至iPhone 5G的意願,同樣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