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8方歆婷/台北報導

日廠停工台廠受惠 被動元件人氣升溫

image
被動元件族群買氣升溫

肺炎疫情擴大,日本正式宣布進入為期一個月的緊急狀態,恐不利出口,而日前全球被動元件龍頭村田製作所(Murata)已因員工染疫大停工,MLCC(積層陶瓷電容)供給緊縮,傳國巨(2327)等獲客戶急找、簽長約綁料,帶動台廠被動元件族群人氣升溫、齊收紅。

被動元件族群包括生產端及通路商雨露均霑,國巨、華新科、禾伸堂、奇力新、大毅、信昌電、日電貿、凱美、達方、光頡、蜜望實、九豪等漲幅在1.2%以上,成交量暴增,增幅多翻倍。

根據統計,已公布3月營收公司年增率仍逾一成的公司亦有天揚、聚鼎、九豪、鈺邦、國巨、今展科、奇力新、禾伸堂;首季營收仍呈正成長的則有元炬、信昌電及國巨。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台灣與日本為被動元件兩大生產國,因被動元件在所有電子用品中不可或缺,需求量固定,價格由供應方主導,當產能受到控制,價格就會穩定,當產能短缺時,價格就會回升,而日本封城與當地大廠停工造成供應鏈缺口,價格將看漲,台廠可望受惠。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表示,台股7日全面大漲,其中,被動元件族群受到日本緊急狀態消息帶動,因該政策將影響到生產供給面,時間恐長達一個月,使台灣被動元件廠少了競爭對手,而短單則有機會變為長單。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認為,台廠或多或少受惠轉單效應,而像晶片電阻產能幾乎都在台灣的大毅就因得以避開風險,股價在7日強勢漲停。隨居家辦公等需求直升,伺服器、筆電等族群業績看漲,電子用品必備的被動元件將連帶受惠;從股價行情來看,相較伺服器、筆電族群已反映一波,被動元件族群目前股價基期仍低,有機會表現。

然而,蔡明彥與鍾國忠均認為,雖然日本緊急狀態影響生產面,是使被動元件短線受到關注的原因之一,但終歸還是得回到銷售需求面,端視疫情控制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