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6朱漢崙/台北報導

存戶現金為王 八大行庫 首季存款年增近兆

創金融海嘯以來紀錄,一銀、合庫等單季均年增逾千億

image
全體國銀企業及個人存款餘額變動

 現金為王!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不分企業或一般民眾的危機意識都大幅提高,並直接反映在銀行存款激增上。根據八大公股行庫內部最新統計,在多家行庫的存款同步以1~2千億元不等的規模大舉增加下,八大行庫今年首季存款規模較去年同期大增近1兆元,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高紀錄。

 各大行庫的存款量增幅,目前以一銀增幅最大,其新台幣存款量在首季大舉增加1,790億元,為全體行庫之冠,外幣存款同步增加460億元,合計增加超過等值新台幣2,250億元。

 合庫首季的新台幣存款較去年同期增加900億元,外幣存款增加等值新台幣800億元,合計今年首季比去年同期增加1,700億元。至於華銀今年首季新台幣存款也較去年同期增加近千億元,倘若合計外幣存款,則增加等值超過新台幣1,100億元。而兆豐銀今年3月底和去年同期存款餘額相較,新台幣存款量也增加1,300億元。

 公股金融圈人士指出,合庫的存放款規模僅次於台銀,是最大的上市銀行,一銀、華銀是中小企業戶活躍的三商銀,而兆豐銀以承作大企業集團授信為主力,這也反應出保有「現金流」已成為所有客戶奉行的「王道」。

 就連總存款規模已超過4兆元的台銀,今年首季新台幣存款規模和去年首季相比,也增約400億元。

 合計幾家大型行庫首季的存款量和去年同期相較,總共已增加快7千億元。如果再加上土銀、彰銀和台企銀,金融圈人士指出,八大行庫今年首季存款規模總增量和去年首季比將接近1兆元,也是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增量。

 若和央行對國銀存款統計的過去十年來每年3月底的歷史數據相較,每年3月底企業與個人戶的定存及活存,全體國銀的存款增量大致都在6千億元至1兆元的水準,如今光是上述公股行庫的存款年增量,就已約當歷年全體國銀的年增量,新冠肺炎疫情在銀行體系引發的「現金為王」效應,由此可見。

 行庫主管分析,疫情衝擊全球,使得包括企業戶或個人戶,紛紛收手原本的資金配置,轉為存款暫泊,由於國內利率已「躺平」,定存無利可圖,因此銀行這段期間所增加的存款,絕大部分都是活期,主要來源包括基金、保單等財富管理商品到期或提前贖回,資金先放在帳上觀望。也有的是企業趕忙囤糧,先向銀行急借周轉金把額度圈下來放在帳上,或是客戶賣股後把證券交割款留在帳上伺機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