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0呂清郎/台北報導

市場氣氛好轉 2020年特別股基金續旺

 2020年元月市場氣氛好轉,受惠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2019年市場震盪創造低基期,搭配基本面維持良好,無過多逆向信用事件影響,及主要央行鴿派基調不變,重啟貨幣支持模式,為特別股締造良機,隨逢低檔買盤進場,籌碼面逐漸沉澱,特別股基金表現亮眼,2020年續旺可期。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余冠廷表示,2020年特別股市場的拐點,取決於利率走勢,在一定程度上將為升息循環重啟的情境所主導,但時間仍遙遠、未來變數仍存在,估計利率呈現箱型整理的可能性偏高,將有利於特別股市場沉澱籌碼。

 特別股重視配息收益,可利用具有收益特性作為核心配置,降低投資組合波動、掌握長線收益機會,整體基本面狀況佳,且貨幣政策支持,續看好特別股漲升行情。

 群益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蔡詠裕分析,2020年的特別股展望上,儘管大規模風險性事件發生的可能性不大,但消息面的變化料為市場平添干擾,投資操作仍建議穩健為宜,特別股因具息收優勢,且發行公司平均信評等級明顯較佳,意味著信用風險相對小,建議適度配置,強化投資組合息收、抗震效果。

 宏利投信指出,2020年特別股投資環境相對有利,因貨幣寬鬆時期或聯準會暫停干預市場,且美國經濟維持成長,為計畫減少負債以改善財務的企業,提供良好的環境,有助特別股信評獲得提升機會。特別股主要以金融、公用、電信等防禦型產業為主要標的,產業高度穩定和對未來年度經營現金流的可預期性,有利多元策略發揮防禦波動作用。

 余冠廷強調,預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半年將呈現區間震盪,短期利率風險不具威脅,特別股資本利得空間有限,累積特別股息收益才是重點,建議持有可續抱,空手可逢回分批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