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1林憲祥/高雄報導

台灣鋼聯 攻循環經濟再下一城

投資25億成立台鋼資源,中旬開工,處理還原渣再利用

豐興鋼鐵深耕循環經濟領域有成,同時擔任台灣鋼聯董事長的林明儒表示,台灣鋼聯除了在處理鋼鐵業集塵灰獲得極大成效外,其在彰濱工業區投資新台幣25億元成立的台鋼資源公司,引進最新設備,將於11月中旬開工生產,主要處理還原渣廢棄物,預計產量可達17~23萬公噸,不僅循環經濟布局更完整,對環境保護、永續發展也可望進一步發揮貢獻。

 林明儒表示,鋼鐵業生產過程中,會產生集塵灰、爐渣(氧化渣、還原渣),由於集塵灰含有重金屬及戴奧辛,會汙染環境、土壤、空氣、水資源,因此被認定為有害事業廢棄物。鋼鐵業在工業局、環保署督促下,於84年成立共同處理體系,即台灣鋼聯公司,由他擔任董事長,迄今已處理了200萬餘噸的集塵灰,不但解決了集塵灰的公害問題,現在更進一步為新竹縣、彰化縣地方政府免費處理過去非法棄置的集塵灰。

 此外,民國105年爆發台北松菸文創大樓痘痘屋及數起道路膨脹變形事件,引起社會輿論譁然,台灣鋼聯有鑑於國內沒有還原渣安定化技術及設備的再利用廠,因此由鋼聯投資25億成立台鋼資源公司,近日即將開工生產,估計一年可處理17~23萬噸還原渣,為國內循環經濟再創新紀元。

 林明儒指出,台灣鋼聯免費幫鋼廠處理廢棄物,也幫忙處理污染土壤,而污染土壤可取代細沙,未來計劃用焚化爐的飛灰來取代石灰,這些都是循環經濟的一環。他認為人類不斷消耗天然資源製造食衣住行等生活必需品,但在永續循環的社會,不應該由我們這一代無窮盡開採天然資源,使用之後當垃圾棄置,應該妥善處理回收再利用已為全球共識。

 譬如將廢棄物中含有的氧化鋅提煉成鋅塊,就是循環經濟的重要一環,鋼聯一年處理的氧化鋅有5,400公噸,其含鋅量約58%。目前國際鋅價由每公噸3,500美元跌到2,500美元左右,今年跌幅近3成,不過台灣鋼聯每年獲利都很穩定,今年上半年就貢獻豐興約6,500萬轉投資收益。

 至於爐渣再利用,林明儒說,過去的處理方式是固化後再掩埋,但容易造成土壤污染,現在經過處理後,可以摻雜在混凝土裡使用,甚至當水泥用。

 實際上,豐興採用的電爐煉鋼,本身就是循環經濟的最佳範例,透過回收廢鋼來煉鋼,消耗的能源是高爐煉鋼的4分之1,碳排放更只有5分之1。豐興多年來從本業到轉投資,無不繞著循環經濟的主軸運轉,至於未來循環經濟的發展,林明儒說,台灣每年產生將近2,000萬公噸的事業廢棄物,如果以每部卡車載運20噸,除以365天計算,每天必須要2,739部卡車負責清運,如此鉅額數量,未來在永續發展及環境保護方面,商機之多可想而知,豐興也會持續深耕,不僅創造企業獲利,也為保護環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