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8呂清郎/台北報導

科技基金布局 關鍵字數位轉型

image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於9/17邀請到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Jonathan Curtis)。圖/富蘭克林投顧提供

 今年來從中美貿易摩擦、地緣政治局勢,到殖利率曲線倒掛引發景氣擔憂,投資情緒如洗三溫暖,但股市仍維持多頭格局,MSCI世界指數上漲近18%,其中科技股更大漲近三成,表現領先,引發評價偏貴擔憂,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Jonathan Curtis)認為,現階段科技產業投資機會仍看好,但應掌握關鍵的「數位轉型」商機。

 強納森.柯堤斯表示,科技產業基本面仍良好,長期成長潛力及高品質特性來看,科技股評價面並未過高,尤其數位轉型的趨勢正席捲各行各業,為相關投資主題的人工智慧、雲端、數位支付等帶來投資商機,因顛覆步伐加快,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現階段科技領域的巨大機遇就是數位轉型,強納森.柯堤斯指出,數位轉型能協助企業改善營運及降低成本,與客戶有更良好的互動,以維持競爭優勢,預期總體經濟環境雖放緩,企業用於數位轉型支出仍可望維持強勁。看好相關投資主題長期潛力,包括安全的雲端平台、人工智慧、金融科技/數位支付、物聯網、新商務等,基金布局可偏好領先的數位顛覆者(digital disrupters),及協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的供應商。

 強納森.柯堤斯分析,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在供應端將帶動晶片製造商的增長,在需求端,電子商務和社交網路領域的科技龍頭、應用軟體即服務(SaaS)公司因掌握大量數據,可利用人工智慧更深入了解客戶,提高生產力和增加收入來源,均明顯受益於近年人工智慧的發展。5G題材相較於通訊設備製造商,更偏好透過半導體、電塔(Towers)及軟體股來參與5G投資機會。

 強納森.柯堤斯說,看好科技領域投資機會,但投資策略應在樂觀中保持謹慎,現階段科技基金次產業配置加碼,受惠數位轉型趨勢的應用軟體及網路股,對週期性高的次產業則持謹慎態度。科技股因具備結構成長優勢,且為少數有淨現金的產業,總體上評價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