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8

接力續寬鬆 投資下一步

image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 林雅慧
外資持有中國金融資產規模

秋意漸起,今年以來央行寬鬆列車持續加速向前行駛,本周登場的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可望再降息一碼將基準利率調降至1.75%~2%,累計年底前有機會降息2~3碼,以因應貿易保護不確定、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與相對溫和的通貨膨脹。隨著川普民調直直落,再度要求聯準會積極降息,抑或透過財政刺激拉抬2020總統大選的意圖將有增無減。我們認為在美國8月失業率維持3.7%低水位、平均時薪年增3.2%均有助支撐其內需消費,減緩企業資本支出不振的疑慮,這也讓聯準會有理由漸進式鴿派,倘若會後聲明及點陣圖同步淡化市場積極寬鬆的預期,近期公債殖利率反彈、風險偏好回溫的情況均有機會再延續一段期間。

政策紅利放送 中國人氣加溫

 近來中國官方動作頻頻,先是國務院重提加大力度做好「六穩」工作,加快地方專項債券提振基建,中央政治局並宣布於10月召開四中全會,隨後人行宣布全面降準0.5%,並對部份城商行額外降準1%,合計將釋放約9,000億元資金。更出乎意料在於外管局決定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及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額度限制,進一步釋放金融市場改革開放訊號,儘管之前額度尚未用完,且近兩年外資流入多透過互聯互通機制,短期對A股而言應是投資情緒提振甚於實質資本流入,未來可以考慮整合、簡化及完善投資管道,或提高或取消外資持股30%上限,吸引外資進一步參與中國股債市場契機。在官方透過刺激政策降低貿易戰衝擊展現穩增長決心之餘,搭配資本市場國際化及開放化題材,金九銀十的傳統季節性效應似已悄悄提前發酵。

鴿派正當道 緩衝不確定

 各國寬鬆接力持續上演,歐洲央行宣布降息、重啟量化寬鬆(QE)之外,日銀對加碼寬鬆也採取開放態度,美國的外效政策亦由鷹轉鴿,地緣政治緊張氛圍現轉機,甚而美中的貿易協商互遞橄欖枝,中方首度發布豁免加徵25%關稅的美國產品清單展現善意,美方亦同意將2,500億美元中輸美產品上調關稅至30%延後2周至10月15日開徵,試圖降低貿易戰對實質經濟的衝擊。儘管英國脫歐前景未明、美中貿易談判進程尚存變數均可能增添市場波動,或許目光重回寬鬆政策能否有效提振經濟發出綠芽,以及企業未來獲利成長相對較為踏實,透過股債多元強化投資組合防禦力,才能在不確定的年代穩健參與未來市場成長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