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8林憲祥/高雄報導

雙方董座:不影響合作

對於台塑河靜鋼廠指控中鴻搶單一事,中鋼董事長翁朝棟17日受訪時表示,正當國際鋼市逐漸進入旺季,且許多鋼廠正在提價之際,台塑河靜鋼廠卻大幅調降熱軋價格,這是一貫作業煉鋼廠少有的現象,且勢必影響整體市場秩序。

 翁朝棟強調,中鴻跨海接單,承接越南蓮花集團5,000公噸的熱軋,且以高於市場行情接單,但為避免傷害和氣與影響雙方合作關係,中鋼集團將會虛心檢討。對此,台塑河靜鋼廠董事長陳源成傍晚也表示,該公司也會虛心檢討,不致影響雙方的合作關係。

 翁朝棟表示,中鴻接單是採合理價格,且是短期的合理接單,河靜鋼廠不該因印度熱軋低價侵入而大幅調降11月份熱軋價格,且一口氣降51美元,這是全世界一貫作業煉鋼廠少有的現象。

 更何況,中鴻只是單軋廠,為拓展外銷市場與力求生存,僅承接5,000公噸,且是合理價格,又不是5萬公噸或50萬公噸,河靜卻指稱中鴻低價搶單,有失台塑大煉鋼廠的格局。

 翁朝棟指出,近來雖然大陸寶鋼、武鋼及鞍鋼10月份鋼價漲跌互見,其中熱軋上下差只有100元人民幣,但全球許多鋼廠正在提價,且鋼鐵原物料價格高漲之際,河靜鋼大幅降價對整體市場秩序較不利。

 台塑河靜鋼廠則表示,台塑在越南市場面臨二大競爭因素,一是鋼品進口零關稅,不像其它國家鋼廠還有關稅保護,且台塑河靜是唯一的上游鋼廠,雖有鋼廠要求政府對低價進口鋼品採反傾銷調查,但在下游反對下,通常政府不會受理,因此河靜鋼廠處於劣勢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