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8朱漢崙/台北報導

公會領軍 保險區塊鏈10月上路

6家壽險合推「共享區塊鏈平台」,強化理賠速度,有助防範保險詐欺

image
三大業別最新的區塊鏈平台計畫

區塊鏈從銀行運用擴散到證券、保險業,將由公會挑大樑。繼財金公司作為平台,領銜各銀行進行函證金融區塊鏈,成為區塊鏈金融業大串聯的首發,據了解,接下來將由壽險公會接力,10月領銜國內六家壽險公司推出「共享區塊鏈平台」。

由於保險犯罪防治中心也一併加入,因此該平台推出之後,不僅將運用區塊鏈強化理賠速度,且更有助於保險詐欺等犯罪的監測。

相關業者指出,目前加入「壽險業共享區塊鏈平台」陣容的,包括國泰、富邦、南山、台灣、中壽等五大壽險公司,第六家就是元大人壽。壽險公會是在5月試行該平台進行POC(可行性驗證),接下來則希望10月該平台上路後,能邀更多壽險業加入。

這可說是繼財金公司領銜銀行業推出函證金融區塊鏈以來,第二個區塊鏈大型平台,也象徵區塊鏈在金融業「群體合作」的範圍,已從銀行業擴大到保險業。保險業者指出,壽險公會之所以希望有更多業者加入,是認為加入的壽險業越多,越能創造區塊鏈運用的規模及效益。

對於該區塊鏈平台的功能,相關金融業者指出,透過該區塊鏈,讓上述六家保險公司與多家主要航空公司、醫院等各機構直接對接,不用逐家「一對一」談,如此一來一方面更益於保險公司在資訊的取得,可使理賠能更快速進行,且有助於保戶在本身多樣保單之下,一旦發生突發狀況時,分散在各壽險公司保單的內容統整。

相關主管分析,大多民眾不會僅和一家保險公司買保單,也因此,透過該區塊鏈平台,保險人將能更一目瞭然了解其在各家公司所買的保單,並且在有突發狀況發生時,快速了解現有保單的理賠給付內容與額度來滿足需求。

至於在保險犯罪的偵測,保險業者指出,由於區塊鏈同時連結多家保險公司,因此同一人在各保險公司購買保單的張數、額度等情況更為清楚,因此不尋常的情況更易被保險犯罪防治中心偵測,如此也有助於保險領域的洗錢防制、詐欺等問題的防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