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5陳欣文/台北報導

台股資金動能強 定期定額掌升機

上市櫃公司財報亮眼、評價面未偏高

image
台股基金近期表現

 中美貿易戰火走走停停,台股也跟著全球股市震盪加劇。投信法人表示,全球貿易戰雖可能衝擊部分科技產業發展,但在全球低利環境下加上國內上市櫃公司財報表現亮眼,預期台股指數仍具有上漲空間,且其中以5G相關概念股表現最值得期待,建議投資人以定期定額投資台股基金方式掌握台股中長線上漲的投資契機。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表示,美中對峙,戰線從貿易戰、科技戰逐漸蔓延到匯率戰,展望後市,中、美兩國歷時近二年的關稅壁壘協議,雖逐漸對全球經濟形成發展障礙,但在國際低利環境及新經濟引領下,全球景氣仍保有一定韌性與成長動能,未來維持「溫和增長」態勢不變。

 顏克丞指出,美國聯準會(Fed)降息一碼、中美貿易爭端再掀戰火,雖然國際金融市場各種雜音頻頻干擾股市表現,但台股目前股價淨值比約為1.62倍,評價面並未偏高,加上大盤融資水位約1,305億元,籌碼呈現中性,在資金動能依舊強勁且擁有殖利率及評價優勢支撐下,台股仍具備指數向上空間。

 投信法人強調,台股正值第二季財報高峰期,預估全年獲利可望成長3.9%,其中加權指數估可達1.4%,本益比(PE)維持16.6倍的中性偏高水準,櫃買指數獲利估上看7.4%,第二季財報效應陸續催動指數持續上修。

 操作選股上,顏克丞認為,中、美在經貿議題上的不定時過招,已讓市場的短期非系統性風險顯著升高,為因應非系統性風險傷害及避免追高殺低,投資應鎖定有產業前景、業績題材護身的趨勢族群,像是5G基礎建設、光通訊及工業電腦等。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中美貿易爭端雖持續為台股帶來波動,但可以看出此波關稅戰帶來的衝擊力道已不若去年嚴重。他分析,雖然短線上雜音仍多,但如5G及其周邊供應鏈等產業長線發展趨勢仍未改變,建議可在市場出現修正時伺機布局,然而若中美貿易衝突持續或擴大,未來外資資金的動向,或可能出現的全球經濟實質走緩情形,仍需多加留意,建議投資人可持續定期定額參與台股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