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5

主計總處經濟預測不可有政治考量

 行政院主計總處將於周五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修正今年經濟預測,隨著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全球貿易量成長趨緩,台灣的經濟情勢不容樂觀,主計總處應以專業修正預測,萬不可在政治考量下做過度樂觀的上修。

 我們知道,兩周前主計總處所公布的第二季經濟成長概估優於預期,這一點讓府院難掩興奮之情,總統甚至於臉書上大書特書台灣勇奪四小龍之首,也正由於第二季比預期來得好,讓府院對今年經濟成長有過度樂觀的預期,然而,這是否足以構成全年經濟上修的條件?有待商榷。

 沒錯,已實現的第二季經濟成長2.41%,比預測數高出0.63個百分點,假設下半年的預測維持不變,是可以讓全年經濟成長上修,依主計總處自行估算,可以由2.19%提升至2.34%,然而請注意前提是下半年的預期不變。

 2.19%是今年五月預測的,當時貿易戰情況雖緊張,但還沒有宣布對另外三千億輸美產品加徵一成關稅,也還沒有把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儘管有點緊張,各界對於七月底在上海登場的第十二輪美中經貿高級別磋商仍有期待,因此仍是樂觀的,美股道瓊於七月底更升逾27,000點,詎料雙方歧異仍大,談判提前結束,接著川普天天放話,又是加徵關稅,又是斥責人民幣貶值,以致舉世嘩然,全球股市重挫。

 在這樣的情況下,下半年的經濟還能維持五月時的預測而不變嗎?只怕是不行了,事實上,所有國際預測機構近期預測都趨於悲觀,幾無例外,以國際貨幣基金(IMF)而言,四月認為今年全球貿易量仍可成長3.4%,但是七月底已降至2.5%,下修幅度之大歷來少見,IMF認為在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下,全球市場信心迭遭破壞,企業和家庭勢將抑制長期支出而導致最終需求疲軟,貿易成長乏力。

 此外,德國ifo經濟研究院七月訪查逾千位經濟學家對今年景氣的展望,亦呈大幅下修,全球經濟氣候指數由-2.4點調降至-10.1點,ifo也認為美中貿易戰的走勢對全球經濟已產生相當不利的影響,受訪經濟學家預期世界貿易擴張將明顯減弱,民間消費及企業投資將更弱化。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IMF的預測或ifo的經濟展望,都是八月川普加大報復力道之前所做的評估,雖說這兩份預測已經夠悲觀了,然而若再加上川普這兩項新報復措施,那麼下半年的全球經濟風險之大,實在難以想像。是以我國第二季經濟成長雖優於預測,但大概無法抵消下半年的負面影響,一增一減,今年2.19%的經濟成長率應無法上修,非但無法上修,甚且應該要調降才是。

 我們若了解台灣的總體經濟結構,將會為當前的貿易困境捏一把冷汗,我們去年商品出口占GDP比重(出口依賴度)高達57%,遠高於韓國的36.5%、日本的14.5%、大陸的18.5%,這意思是台灣外貿依賴度數倍於亞洲鄰國,一旦全球貿易衰退,台灣將首當其衝,在外貿低迷時期別的國家還可以靠內需市場來維繫,台灣由於內需規模太小,想以內需維繫成長動能,恐力有未逮。

 很不幸的,不論是IMF或ifo都大幅調降今年的貿易成長,由各出口依賴度研判,下半年受創最大的恐怕就是台灣了,或許政府官員會說我們有轉單效應,然而轉單效應仍取決於全球總需求,當這個需求下滑,轉單效應也必然減弱,我們難以寄望藉由轉單效應讓貿易的冬天變成春天,此理甚明。

再其次,政府官員必然會說:「我們還有台商回台投資的動能支撐,應該可以為下半年注入成長動能。」事實上,目前經濟部所通過的逾百件投資案,其投資金額雖已逾五千億,然而這並非實際到位的數字,而是申請的數字,是意向的表達而已,廠商何時投資仍得視全球景氣走勢而定,隨著下半年景氣趨於悲觀,在現有生產線已足以因應訂單下,應該沒有業者會樂見自己所投資的新廠房、新生產線閒置在那,如此看來下半年民間投資亦難寄以厚望。

其實,長期觀察國民所得統計者也會發現,我國民間投資所採購的設備泰半是自國外進口,民間投資對GDP的挹注,有極大的比例被進口給抵消了,對當年的經濟成長貢獻極微小。當然,設備更新所提升的生產力日後必然有助於GDP,但這不會在投資年發生,此理亦甚明。

綜合當前國際經濟情勢,川普的美國優先步調永遠不會改變,隨著貿易戰延伸至匯率戰,下半年的動盪已難回避,台灣外貿依存度如此之高,中、美兩國又是我前二大出口市場,台灣的風險高於亞洲鄰國亦明矣。主計總處自應排除一切政治顧慮,依專業判斷進行預測,至於預測結果是否為「四小龍之首」,將其遺忘,可也。